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思想修养] 人生的感悟

时间:2003-11-30 20:47:2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黄灼明

        一个人在人生的途程中都会不断积累一些体会或感悟。我在过了花甲之年以后,对人生的历程作了一点比较深入的回顾和总结,感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现把其中一部分摘录于下:

人生之道

        人生价值 一句话:在奉献中延续生命。

        工作之道二句话:认真负责,精益求精。

        潇洒人生三句话:事业有成,心态宽松,健康长寿。

        为人之道四句话:对长辈要敬重,对同辈要宽厚,对后辈要扶持,对子女要开明。

        成功之道五句话:目标一贯,毅力顽强,功底厚实,计划实施,方法得当。

        养生之道六句话:生活规律,“三然”心态(指对身外之物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人际和谐,适当锻炼(指每天要进行适合自己特点的文体活动),注意饮食,戒烟节酒。

人生价值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与勤奋、谦虚、廉洁成正比,与懒惰、骄傲、贪婪成反比。追求无悔人生必须做到“三戒”——戒懒、戒骄、戒贪。

       这里需要说明:讲奉献不等于不讲个人利益、不讲报酬。一个人来到世上,先要向社会索取,才能生存和发展。我们讲奉献,是指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应该大大超过向社会的索取,价值增殖部分应该无条件地贡献给社会,造福人类,造福一方。当然,“奉献”一词也应该是广义的,大至世界、国家、地方和部门,小至单位、家庭和他人。

人生幸福

       幸福是什么?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在回顾一生经历之时.有着实实在在的“人生无悔”的感受。人生无悔就是幸福!无悔人生的底线是八个字:告慰先祖,激励后人。

“北大基因”

        “北大基因”是北大优良传统的形象比喻。我认为,“北大基因”有三:科学与民主的精神;勤奋、严谨、求真、创新的治学之道;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

历史人物(参观“孙中山故居”有感)

       我这里所说的历史人物是指在历史上对社会发展起过巨大作用的大人物。一个真正永垂不朽的历史人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要生得逢时;二要退得适时。

       (原载邱锋、毕风、熊必俊主编:《中华老年光彩人生》,新华出版社2003年11月版)

.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