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思想修养] 党校教师的形象——理想、责任、能力

时间:2004-12-09 20:48:1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朱定祥

     每当教师节来临的时候,新闻媒体总是在宣传: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党校教师是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呢?在社会上,在学员的心目中,党校教师应该是怎样的形象呢?

    我国古代文学家韩愈说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样的标准,对党校教师来说,未勉太肤浅了,因为党校教师面对的不是一般的学生,我们的学员来自我国各条战线的党政干部。学员中有博士,有教授,有专家,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基层领导经验,还经历了不同岗位的锻炼和培养,面对这些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学员,怎样才能找到做老师的感觉呢?

     中共中央1995年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第四十六条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做到:一、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二、有探索、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问题的能力;三、胜任教学、科研工作,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四、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学员学习,学风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我认为,《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教师的要求可概括为六个字:理想、责任、能力。这就是党校教师的形象。

     12月1日下午,中央党校的陈雪薇、刘海涛教授走进中南海,他们要给参加中央政治局笫十七次学习的中央导讲授“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这一课题。面对众多中央领导同志,他们象拉家常一样打开了话题,他们观点鲜明,语言生动,分析深入,提出的问题发人思考。他们说,要力求寻找人类政治文明的大智慧和中国执政党传统政治智慧的结合点。他们的讲授反映了党校的教学与研究水平,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也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赵雪薇、刘海涛教授代表着党校教师的形象。

     2002年秋,党的十六大结束不久,前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同志应邀来我校做十六大辅导报告,没见他带讲稿,只听他国内国外、党内党外、古往今来、深入浅出地把报告做完。学员们听完报告后都说,郑校长的报告,解渴,这是党校教授才有的水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郑必坚同志,代表着党校教师的形象。

     我们广东省委党校的前任常务副校长李本钧同志,每当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后,都要参加省委讲师团到全省各地作辅导报告。基层干部反映,听李校长的报告是一种精神享受。他广征博引、谈笑风生,能把严肃、抽象的理论问题象讲故事一样地尾尾道来,被称为广东铁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李本钧同志,代表着党校教师的形象。

     我们之所以说陈雪薇、张海涛、郑必坚、李本钧同志代表着党校教师的形象,是因为他们都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肩负着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责任,掌握了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问题的能力。

     党校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党校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我们应该向陈雪薇等同志学习,扎实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对工作,我们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不要马马虎虎、因循守旧。对同事,我们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不要离心离德、互不关心。面对学员,我们要不卑不亢,既要向他们传授理论与知识,又要虚心学习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向社会,我们要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坚决反对和防止学术腐败。我们要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我们要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我们要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注:这是朱定祥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于2004年12月9日举行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主题演讲比赛的演讲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