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思想修养] 教师党员的先进性

时间:2005-02-24 20:49:4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缪国亮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先进性是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由党的性质决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党都要先进,包括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我党靠先进性夺取政权,也必须靠先进性执政。先进性关系到执政能力。

     当前我党从总体上看是先进的,是具有执政能力的。但是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具有不够先进的地方,威胁到党的执政地位。正如中央文件(《意见》)所指出:“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

     党的先进性包括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和党员个体的先进性。党的整体的先进性体现在“三个代表”上。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根本上取决于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只有整体上是先进的,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才有实际的价值。反之,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又要以党员个体的先进性作为基础。党员是构成党的组织的细胞。党作为整体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是依据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来制定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党的执政能力与每一个党员都有关,其中主要是领导干部党员。

     保持先进性,既要靠教育,又要靠制度。当前首先进行思想教育,党性锻炼。从根本上说,要靠制度来保证。制度告诉和规定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所有的倡导、反对、褒奖、惩罚,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人们就有了行为的规范和依据。邓小平说:“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不仅要找出存在问题,而且还要制订出有利于保持先进性的制度。

     二、领导干部党员的先进性

     领导干部党员的先进性是至关重要的。领导干部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第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二,工作勤奋,业绩突出;第三,学习勤奋,与时俱进;第四,遵纪守法,维护团结。第五,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其中,最重要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章规定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有不少领导干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例如牛玉儒,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曾任包头市长,2004年8月14日,牛玉儒因患癌症逝世。牛玉儒走上领导岗位以来,从来都是清正廉洁、公而忘私、勤政为民、鞠躬尽瘁,人民群众深切地怀念着他。在呼和浩特市工作的493天里,除去住院近100天,他有200多天在外出差。他任职以来,呼和浩特市的经济建设出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招商引资连续3个月在自治区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全市生产总值跃居自治区和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提前实现了“十五”计划的奋斗目标。牛玉儒喜欢在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里微服私访,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民情。他解决了很多有关群众生活的问题。牛玉儒走上领导岗位后,他的一些亲朋好友也找他办过事儿,但是都遭到婉言拒绝。到呼和浩特市工作后,他曾经多次向家人强调:“凡是呼和浩特市的干部来家里拜访的,一律不准开门,有事请他们到办公室去说。”可是遇到上访的群众来到家门口,他从不拒绝,他会在刨根问底后积极热情地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记者在包头市采访期间,随意在市区街头和出租车上与人交谈,先后问过多位普通百姓。无分老少,他们都还记得离开包头已经4年的牛玉儒,而且都说他“是个好市长”。

     但也有不少领导干部立党为私,执政为己,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更有甚者,争权夺利,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违法犯罪。腐败已经对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害,严重威胁了党的执政地位。

    领导干部党员要有理想信念,但理想信念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上。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私营企业主的力量不断发展,其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影响不容忽视。私营企业主也是人民的一部分,党也要代表他们的利益,但他们在人民中只占少数。要警惕有钱的不法分子利用金钱腐蚀干部,使党偏离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改变性质。

     三、教师党员的先进性

     教师党员必须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八条义务:(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教师要为人师表。联系教师的特点,我认为,教师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努力工作,积极创新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教学和科研。工作应该认真负责,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工作任务。重要的是努力,有责任心。工作质量会因人不同,而认真负责地努力工作则是每个党员应该做到的。先进性还表现在积极创新,不能因循守旧。

     在这方面,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祖光的事迹很感人。马祖光工作废寝忘食,春节也加班,激光研究成果显著,为促进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做了系统的开创性的贡献。马祖光对他的助手说:“无论写论文、做实验,你千万别出现‘大约’这样的字眼。” “在科学上,没有‘大约’。”激光大气传输实验,要求23时以后做。年轻人劝马祖光回家等结果。他说:“那哪行?不亲自做,不亲眼看,那叫什么实验?”他坚持留守,一起观察数据,直至天亮。马祖光说过这样的话:“不能在知识界里当奸商!”“做学问要经得起别人的考问,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原电子工业部委托马祖光主编一本激光统编教材,他极端重视,提出:“取材一定是当今最新成果,每个定义、概念须准确恰当。”每一章、每一节、每一页、每一行,甚至标点符号,他都细细推敲。马祖光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我支部很多党员都做到努力工作、积极创新。黄铁苗科研成果突出,去年被评为特优科研工作者,这与他的努力分不开。他对各方面工作都很有责任心,去年8月被全国社科规划办评为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并予以表扬。张长生对每一节课都认真对待,针对学员的需要准备充足的材料,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积极的探讨创新,讲课效果受到好评,去年获得特优教学奖。王红英、周立彩、彭春华也因教学工作突出获得优秀教学奖。很多老师积极开展科研,黄灼明、蔡兵去年被评为优秀科研工作者。去年蔡兵、张敬川都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彭春华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傅尔林等不少老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白国强参加了6个课题的研究。余甫功、张卿、岳芳敏、张敬川都在做科研课题。张海梅事业心强,工作积极性高。王丽安在科研上取得较好的成果。徐元康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承担并完成好难度大的教学任务。戴燕艳、丘世忠、罗丽芳工作都很努力,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同志们的这些行为,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不断学习,更新知识

     教师党员需要不断学习,这包括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党员应该重视政治学习,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错路,甚至犯错误。党校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教师更加需要加强政治学习。

     当代世界要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很快。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有人说,在学习上,马祖光绝对一个“书痴”。实验室,家里,车上,船上,甚至病床,都是学习的地方。深夜,老伴一觉醒来,书房里灯还亮着。催他睡觉,他总是“哦,哦,马上,马上”,接着又看。在我们教研部,张卿、张敬川、岳芳敏、周立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报考博士生,这种渴望学习的精神令人敬佩。

     (三)关心集体,维护团结

     党员首先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不能只顾自己的个人奋斗。个人的事业不能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服从组织、关心集体是党员的应有行为。我支部党员有集体观念,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如开会学习、集体备课、敬老献爱心、登白云山、外出调研等。杨文、朱定祥服从组织安排,参加党的知识竞赛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演讲。

     党内团结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党章规定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我教研部各位党员团结一致,不仅没有拉帮结派,没有派别活动,而且也没有出现相互之间闹矛盾的事情。这种好的作风要继续发扬。

     (四)注重修养,道德高尚

     共产党员要有很好的修养,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的前面。只有这样才能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袭击。

     我们教师在学员面前为人师表,要更加重视道德修养。作为教师党员,特别强调要反对学术腐败。当前,社会上的腐败风气已侵蚀到知识界,这值得我们警惕。学术腐败有多种表现,我们要警惕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考核中的腐败:泄露考试题、答辩题。

     2.评阅试卷、论文中的腐败:打“人情分”。

     3.评价学术成果、评职称中的腐败:评委打“人情分”。

     4.剽窃。

     当前我国学术界中的剽窃现象不容忽视。在一些名牌大学的教授,甚至博士生导师、院校领导身上,也出现剽窃的腐败现象。

     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期间,第四次全国高校经济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70多位代表一致同意达成以下共识:

    (1)呼吁经济学界同仁坚决杜绝剽窃、抄袭、造假等学术腐败行为,并庄重承诺在本院(系)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端正学术道德风气;

     (2)严厉打击和处理学术道德不端行为,且不论当事人的身份、职称及职位;

     (3)通过“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及平面媒体进行学术道德监督,使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得以通过以上渠道举报;

     (4)从起点抓起,教育学生严格学术道德自律,培养学生按照国际规范学习,掌握研究方法和独立完成自己的研究工作。

     教师也应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的教育。去年四川大学两名博士生因抄袭他人论文、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受到退学处分,其中一名博士生的导师因未能履行好应有的职责,被学校通报批评。

     《哈佛女孩刘亦婷》之二谈到哈佛的学术研究规则:

    哈佛的写作课教授反复强调,凡是引用别人的观点,必须说明这观点是谁的,出自哪里,不然就会被认为是剽窃,或某种程度的侵犯知识产权。丢脸不说,还要受罚:如果你是无意的,该课成绩会被扣分,如果校方认定你是故意违规的话,还会受到勒令休学一年的处分。

   老师不限你研究什么,但要求你严格遵守学术研究的规则。在你把自己的想法变成论文之前,下面这三件事是必须要做的:

   查学术资料,看有没有侵权,如你立论的观点与前人撞车,必须调整角度或干脆重选,以避抄袭和剽窃之嫌。在哈佛,抄袭和剽窃是极其严重的劣迹,不仅会损害学术声誉和前途,还可能会引来官司;

   二查专家观点,对你有利的观点和对你不利的观点都要论及,而且要写明出处,不可含糊其词,不能让人误以为别人的观点是你的创见;

   三查数据资料(或自己调查统计),用客观事实来支持你立论的观点。

     哈佛的学术研究规则值得我们借鉴。

  (2005年2月24日)

      (这是缪国亮在党支部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讲党课的讲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