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支部活动] 经济学部(系)召开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时间:2006-10-19 20:22:1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2006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表的当天下午,经济学教研部和党支部在党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除了教研部的教师和党员外,06级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部分离退休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首先由经济学部离休教师宋子和教授(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和经济学部教师黄铁苗作主题发言。

       宋子和教授认为,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是综合性的问题,涉及到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各个方面。去年是改革的反思年,人们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改革出现的很多问题进行了反思。有人认为市场化改革与和谐社会有矛盾,理由是市场竞争就是优胜劣汰,就有贫富分化,就不可能和谐。广东经济学界也进行了讨论,总的看法是认为市场化改革与和谐社会建设是统一而不是对立的,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通过改革解决矛盾,促进和谐。改革中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分配不公。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效率与公平有矛盾,但这是可以调和的矛盾。第一次分配要效率优先,第二次分配再兼顾公平。社会公平是机会公平,而不是结果公平。

       黄铁苗老师在发言中说,有人认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就,已具备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条件,我认为这种看法不妥。正是因为改革过程中很多制度和政策设计有问题,才出现了社会不和谐问题或者说加剧了社会不和谐。其中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城乡发展不和谐,城乡差距在扩大。现在农村的群体性事件频发,继续发展下去会极大地影响农村以至全国的社会稳定。因为中国目前仍然是农业人口居多的农业大国,农村不稳定,就会出现社会动荡甚至倒退。另外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地区之间不和谐,东西部差距过大。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达到五六倍之多。广东的地区之间也有较大的差距,如公务员收入方面,地方差距就有三到四倍。基尼系数的国际警戒线为0.4,而在我国已超过0.4。收入差距过分拉大,分配不公,收入过多集中在少数人手上,使社会仇富心理趋向严重。还有效率与公平不和谐。蛋糕要做大,但蛋糕的分配要合理。现在蛋糕的分配有些是不合理的,权力过多地参与分配。此外,黄铁苗老师还谈到了环境与资源不和谐以及投入与产出不和谐等问题。

       主题发言之后,各位老师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讨论气氛热烈。

       已退休的刘月婵老师认为,导致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主要是贪官污吏。在历史上,“反贪官污吏”是动员群众起来造反的一个有效的口号。因此,反腐败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措施。

       王冰老师说,农村的转型,在英国和法国都是由农村工业化开始,都缩小了农业和工业的差距。广东的工业化进程有与英国和法国类似的路径,但我们的城乡差距却在拉大,蛋糕越大差距则越大。其原因还是制度问题,应该思考和研究制度的改革问题。“三农”问题是很复杂的、涉及社会各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张卿老师根据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来谈自己的看法。他说,经济学里的均衡理论、福利理论与和谐社会是密切相关的。均衡理论认为,均衡是由局部均衡发展到全面均衡。经济学强调无形的手,但无形的手并不是无情的,而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理性的竞争,是合理的竞争,是在不妨碍穷人利益的前提下追求利益最大化。在这一思路下,西方经济学在不断发展。因此,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有合理的制度设计。我国的情况是市场和政府的界限划得不是很清,如公共财政的问题就是如此。政府的公共财政的职能界限到底在哪里?这是要弄清楚的。

       戴燕艳老师接着说,公共财政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社会收入分配的问题要靠财政分配来解决。我们的财政政策存在着既不合理又不民主的问题,没有兼顾好公平,财政资金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用在公共财政上。如何从公共财政制度上进行改革,是个主要的问题。

 白国强老师也说,我们现在的财政还不是公共财政,而是建设财政。财政资金的地区分配也不合理,如广东财政资金的分配,珠江三角洲占80%,有些地区很少享受到公共财政。这与财政制度建设有关。

       缪国亮老师也谈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建设问题。他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完善预算制度、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要通过实行部门预算等改革,使财政资金全部进入预算中,全部都经人大审批,杜绝在预算之外的政府资金。财政蛋糕如何分割,不是由政府说了算,更不是由个别领导人说了算,而是由人民代表大会说了算。由代表社会各阶层利益的人大通过的政府预算,就是政府必须执行的法律文件。任何领导人都无权在预算之外批准拨款。严格的预算制度是财政资金公平分配的保障。要推行绩效预算的制度,防止财政资金的浪费。要逐步实行预算公开,“阳光财政”是抑制腐败和消除分配不公的有效法宝。

       周立彩老师认为社会不和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主要从反腐败和收入分配等方面谈和谐社会建设问题。他认为现在有些经济学家争论改革方向问题没有什么意义。有不少人打着改革的旗号来乱改,其实很多人只是反对乱改,而不是反对改革。六中全会的《决定》讲得好,很全面,但现实中的矛盾很难解决。对于公平和效率问题,现在要作适当改变,要强调公平。要重视反腐败。

       王红英老师举了一些农村的例子,从农村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和人口问题等方面谈了农村和谐社会建设问题。

       丘世忠老师从制度改革方面来谈和谐社会建设。他认为,我国的改革一直是由上至下的改革,而制度在由上至下的执行过程中可能会走样,形成路径依赖后就很难改变。他提出,能否尝试进行自下而上的制度变迁,进行诱致性制度变迁?

  (2006年10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