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 教务教研

研究生部举办硕士研究生《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分享会

时间:2023-06-20 09:42:00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15日下午,研究生部在教学楼401会议室举办硕士研究生《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分享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邓利方教授和决策咨询部黄建宏教授受邀作点评。

  会上,四位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汤浩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为切入点,分析了数字资本与数字劳动的性质、特征及其相互关系。黄一洲阐述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三重逻辑:在历史逻辑上,这一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理论逻辑上,它既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基石,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成果;在实践逻辑上,党的领导是其根本性质,人民至上是其根本立场。张家杰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涵养的逻辑进路进行思考探究,认为党员的政治价值观应在人民性和时代性的统一之上守正创新,在与错误思潮的斗争之中正本清源。党员要让自己实践的“实然”契合于价值观的“应然”,实现知行合一。成晋乐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过程中对“实干”二字的真切感悟,结合我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谈了自己对习近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理解。

  邓利方教授表示,同学们的学习体会文章各有新意,选题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但在政策关注、理论基础、框架结构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改进空间。她建议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让自己的观点找到理论支撑,从而更具深度、更有价值。黄建宏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但存在理论功底还不够扎实的问题。他强调了逻辑思维能力锻炼的重要性,指出好的文章必须以扎实的学理基础为支撑,从具体视角切入,辨明实践中的因果关系。

  分享会还表彰了在《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活动中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同学,并为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研究生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决策咨询部师生共5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c10321fcfb2a02b069e8c0bda53a0f5.jpg

研究生董浩天 供稿

研究生李婧嫄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