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 教务教研

我校第四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26 15:30:07 来源:本网 【字体:

  5月20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政治学理论专业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四期),在黄华园书屋成功举办。此次沙龙主题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讲人为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黄建宏博士。研究生部和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的领导、老师及研究生等共约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政治学理论专业导师组组长郭丽兰教授主持。

  黄建宏博士以“社会”为切入点,始终围绕社会公平正义这条主线,从资源配置、利益诉求表达以及社会秩序实现三个方面理解和把握“社会到底是什么”、“社会发生了什么”以及“社会究竟在哪里”,从而系统地阐释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逻辑起点、根本动力和实践场域。重点分析了当前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主要困境:一是以行政社区为单元的标准化治理与社区差异化的资源需求不匹配;二是以行政社区为单元的区域化治理与非区域化的利益诉求不匹配;三是以行政社区为单元的基层秩序重构与共同体形成的有效边界不匹配。下一步,应同时从“减负”和“赋能”两个方面发力,政府要合理确定服务供给以及矛盾化解的层级归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整合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基层社会秩序。

  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就有关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中美社会治理的差异等问题展开交流,黄建宏博士对每一个问题都从学理层面一一作了回应。最后,郭丽兰教授作了总结,她盛赞今天的讲座很成功、很有用!黄建宏博士善于从学理层面剖析社会问题,追求学问的严谨性、科学性,她希望同学们向黄建宏博士学习,对学问要有敬畏之心、探索之心,努力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政治学理论导师组 供稿

                                                                                                             图书馆郑芸、研究生部硕士生刘瑾彤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