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 学科学位

我校研究生部杨劲副主任赴厦门大学参加2008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研讨会

时间:2008-11-25 15:22:0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深秋的厦门,秋菊竞放,硕果累累。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08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研讨会”于11月18日在厦门大学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文理医处副处长陆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厦门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孙世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及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我省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国防大学在内的四所军队院校、包括中央党校在内的七所省级党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秘书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单位派出的共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主持。我校研究生部副主任杨劲王健华参加了会议。

  厦门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孙世刚首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福建省学位办刘会勇副处长代表福建省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研究生司文理医处副处长陆敏就当前学位与研究室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马石庄教授、南京大学张小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健、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先后做了精彩的大会专题报告。在随后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进一步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的成果与经验、如何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经验和具体举措,并提出了在分类指导方面、评估方面、建校特色方面能给各高校更多的探索空间,部分高校甚至已经开展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培养质量与论文数量脱钩的有益尝试,黑龙江大学提出的论文评阅前的反剽窃审查、中山大学的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的创举等等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年会,内容广泛涉及当前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研究生全面素质提高、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措施、学位论文、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与质量、学位授权审核、研究生培养单位布局与区域结构差异等一系列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会上,我校研究生部副主任杨劲就《如何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与探索》作了发言,对我校的研究生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作了介绍和阐述,得到与会者的肯定和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承办方组织代表们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园,游览了附近的历史文化名胜。

  闭幕式上,国务院学位办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文理医处陆敏副处长作了总结,认为此次年会内容务实、交流充分、信息量大,对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下一届年会在讨论的分组方案、议题的涉及面上提出多些象党校这样的特殊群体关注的议题。会议决定,2009年年会将在南昌大学举行。

  通过参加这次年会,对于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提升我校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界的知名度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王健华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