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点评东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

时间:2023-06-16 09:01:5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平台 【字体:

  近日,由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承办的旗峰亮见——东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道”擂台赛在市民服务中心举办。东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道”擂台赛启动以来,各镇街积极响应、优中选优,报送了75个优秀案例。5月15日-29日,在南方+开展线上展播点赞,反响热烈,线上活动的总阅读量高达606万。6月14日,主办方进一步遴选出10个最有代表性的村(社区),开展线下擂台赛。线下擂台赛主要包括精彩亮相、案例展示、特色推介、专家点评、发布旗峰榜并颁奖5个环节。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元元,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危旭芳,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社长江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我校危旭芳教授应邀担任主评委并作现场点评。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东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道”擂台赛,让我有四点非常突出的感受:

  一是把准了方向。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东莞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点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旗峰亮见”活动,积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东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准了方向,对全省其他地市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二是抓住了关键。乡村要振兴,关键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近年来,东莞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践行了宗旨。旗峰亮见活动提出了“三亮三见”:亮身份见担当、亮目标见行动、亮承诺见成效,这三句口号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参赛选手们的展示过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乡愁、乡亲乡味和深厚的“三农”情怀。东莞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忘初心,践行了宗旨,展现了担当。

  四是产生了实效。这次擂台赛,线上线下协调联动,红色绿色交相辉映,传统现代相互交融,五个振兴互促共荣,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东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效。东莞在广大乡村实现了产业兴旺、人才集聚、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组织健全,把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交出了一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希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再出发,新征程上再奋发,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过程中,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取得新进步,谱写新华章,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平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