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广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 奋力推动广东“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时间:2023-06-19 09:18: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当前,广东省委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广东“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落具体,关键在于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深切体悟“千万工程”中蕴含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百千万工程”的根本出发点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坚决拥护,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的理论”。“千万工程”的实施正是这一“人民的理论”的生动演绎。从实施“千万工程”的出发点上看,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把增进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实施“千万工程”的主体上看,习近平同志强调,农民是“千万工程”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必须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村庄整治的规划和建设方案都应经过村民讨论,民主决策,切实防止刮风,切忌强迫命令。从实施“千万工程”的成效上看,“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实施20年来,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0,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的5431元提高到2022年的37565元。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

  广东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瞄准的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服务的是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的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其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人民。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各项政策举措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深切体悟“千万工程”中蕴含的系统观念,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百千万工程”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观点。“千万工程”的实施,就是坚持系统观念的生动写照。从统筹城乡关系上看,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从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上看,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从“千万工程”的谋划推进上看,“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不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使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革;始终注重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硬件与软件相结合,努力把农村建设成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洞悉时势、总揽全局的系统谋划和战略擘画。

  广东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强调既要坚持以县为主体,又要注重多方协调,强调既要坚持重点突破,又要注重面上统筹。这些都是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的具体举措。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就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更好地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深切体悟“千万工程”中蕴含的务实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百千万工程”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用起来“好使”、行起来“有效”,其秘诀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千万工程”的实施,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集中体现。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不久,用118天时间跑遍11个地市,一个村一个村地仔细考察,全面系统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省情农情,基于对“事实”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求浙江从农村区域差异性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工程建设进度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坚持规划先行,以点带面,着力提高建设水平。浙江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标准有高有低、不搞整齐划一;始终着眼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始终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既不刮风搞运动,也不超越发展阶段提过高目标,推动工作先易后难、层层递进。这些都是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的生动体现,是决定“千万工程”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

  广东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强调各地县情镇情村情不同,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别是提出基础条件好的县(市)要对标一流、创先争优,基础薄弱的县(市)要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各镇、村要结合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功能定位等,走出符合实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些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具体措施,与浙江“千万工程”一脉相承。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搞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搞清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就要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时时处处都坚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深切体悟“千万工程”中蕴含的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千万工程”的实施,始终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将村庄整治与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打好“生态牌”,走生态立村、生态致富的路子,并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政策的延续性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不断丰富“千万工程”内涵,拓展建设领域;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惠及全省千百万农民的“德政工程”。这些都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的鲜活案例。

  广东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指出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要围绕“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词,牵住牛鼻子步步深入、层层推进。强调生态方面,要研究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容镇貌改善、县域绿美生态建设等问题;经济方面,要研究解决好县镇村产业发展的布局、平台、要素保障和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生活方面,要研究解决好完善社会治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增加居民收入等重大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都充分彰显了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就要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深切体悟“千万工程”中党建引领的关键作用,切实扛起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政治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条鲜明红线。“千万工程”的实施,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习近平同志亲自制定了“千万工程”目标要求、实施原则、投入办法,创新建立、带头推动“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全面落实分级负责责任制;成立一个“千万工程”工作协调小组,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每年召开一次“千万工程”工作现场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并部署工作;定期表彰一批“千万工程”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带头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干在先、走在前,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些都体现了党建引领、党政主导在实施“千万工程”中的根本保障作用。

  广东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组建省市县三级指挥机构和工作专班,由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抓,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的强烈决心意志。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就要加强党建引领,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就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推动各类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6月19日第A13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