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郑超华 李稼惠: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时间:2023-06-20 11:34:07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自我革命》著作中强调,我们一定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百年来我们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密码”。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就必须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著作《论党的自我革命》中蕴含的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证明,“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迈上新征程,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挑战,我们要避免犯颠覆性错误,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就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党绝对忠诚、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敢于直面问题,以自我革命勇气革除弊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勇于正视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身上的毒瘤,一次次依靠自己力量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了党不因问题积重难返、不因讳疾忌医而病入膏肓。

  迈上新征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并发性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只有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永不讳疾忌医,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向体内病灶病变开刀,才能确保我们党的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并始终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破立并举,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必然要求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四个自我”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迈上新征程,我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锤炼政治品质、筑牢党性根基,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

  保持战略定力,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锤炼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从执政资源、执政业绩、执政能力看,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可以与我们党相提并论。但同时,从执政考验、执政安全、执政使命看,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政党比我们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势任务、职责使命更为艰巨和复杂。我们这么大一个党,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可以说,“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迈上新征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我们要固本培元、开拓创新,就必须紧紧扭住“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坚决摒弃全面从严治党是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冲锋号,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建章立制,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比较完善的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就必须继续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既“禁于未然之前”又“禁于已然之后”的规范引导、控制约束、警戒警告、惩罚威慑作用,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更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勇于自我革命,是锻造强大政党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更是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必然选择。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大党”并不天然等同于“强党”。在新时代强党之路上,我们党必须继承和发扬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规律性认识,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新的蓬勃生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郑超华(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李稼惠(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3年第1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