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大道不孤 众行致远

时间:2023-07-27 14:28: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指出:“大道不孤,众行致远。上海合作组织顺应当今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方向,一定能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此典是由我国古代两位著名思想家孔子和老子的名言化用而来。孔子《论语》道:“德不孤,必有邻”“吾道不孤”。意思是,品德高尚的人是不会感到孤独的,我现在走的道路上不是我孤单一人,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我为伴。这里的“道”指仁道的道义,后来逐渐演化成追求、信仰。而老子《道德经》言:“道可道非常道”“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这里的“道”主要是指自然规律,大道是本源上的最简单的规律。万事万物初始之时,其原理、方法、规律等大都是最简单的,到后来衍变成了很复杂的局面。“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八个字里融合了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精髓,就是正义的、对的事情尽管去做,一路上不只是孤军奋战,定当会有心同意合的响应者云集。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再次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大道不孤,众行致远”,成为脍炙人口的时代金句,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拓展,乃是站在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把握住历史发展的趋势,对时代之问作出的铿锵有力的回答: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从而踏平坎坷成大道,在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人类共同发展的宏大目标中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7月17日第A0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