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点评农产品品牌化:擦亮各地农产品品牌 做好乡村产业特色文章

时间:2023-08-16 11:08:34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品牌农产品代表着特色、优质、高效、绿色,是一种信誉和质量保证。”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危旭芳表示,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品牌的打造,现代农业亦不例外。农产品的高质量主要体现在品种、品质与品牌三个方面。品牌凝聚了产品的质量保证、信用保证、技术保证和市场保证,能较好化解过去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在危旭芳看来,打造农产品IP和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农产品特征的集中表达和保护。推进农业品牌化发展,有助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培育稳定消费群体并形成品牌忠诚度,提高农业从业者的收入水平和生产积极性。

  如何做好乡村产业特色文章,关键在于更有效擦亮各地农产品品牌。危旭芳提到,首先要统一农产品品牌建设机制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数据库、加强农产品品牌质量安全管理等,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其次,增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意识,提高品牌竞争力,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品牌建设的系统化培训,调动其参与品牌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不断改善乡村创新创业环境,引导新农人、新农匠、新农商、田秀才、农创客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推动产学研合作,反哺农产品品牌建设。此外,强化科技赋能,拓展多渠道品牌营销。深挖农产品种植历史、品牌文化、品牌故事和品牌理念,强化农产品数字品牌标识建设。利用大数据、VR、区块链等新技术,整合各大平台优势与资源,促进农产品IP打造和特色文化品牌塑造,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形成联农带农增收致富的新业态。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3年8月7日A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