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邱联鸿:悦理轩: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读懂什么

时间:2023-11-20 10:01:14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名称增加了“文化”二字,更重要的是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我们应该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读懂什么?

  一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回望来时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并不断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发展。

  沿着新时代的历史轴线,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理论创新与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发展的一幕幕: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闪耀着智慧光芒,推动了新时代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国家走向富强、民族实现振兴的重要支撑。作为新时代党的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在新的伟大时代的呼唤下、在新的文化使命的呼唤下产生的,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必将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实践中不断彰显出强大伟力。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读懂其蕴含的创新的力量,就要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让文化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二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精华。浸悟其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闪耀着文化自信的光辉和绽放着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

  文化自信光辉闪耀体现在,我们党对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中国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这种充分肯定、坚定信念就是我们党的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的最好写照。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出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出来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更是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当这种坚韧的、洋溢着生机活力的文化遇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后,二者实现了有机结合。这种结合所产生的力量,有效地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正是在这些优秀文化、先进文化涵养下形成的智慧凝结。其一经形成,便展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文化底蕴、广阔的文化空间,有力地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党的创新理论魅力灼灼绽放体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文化建设的引领力。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明确文化建设方面“十四个强调”、提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提出“两个结合”重要论断、提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重要命题,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任务等,这些对文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洞察力,以及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先进思想指引力和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力。

  不仅如此,习近平文化思想还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这也就意味着,习近平文化思想会依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而不断发展和深化,并根据这些发展和变化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发展要求的新观点、新论断、新回答,以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相应地,文化自信的光辉、理论的魅力也将历久弥耀、历久弥新。

  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马克思文化理论的继承与创新,读懂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必将指引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开创新局面。

  三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历史和实践也一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才能答好前进路上的考卷,才能有效破解前进路上的各种难题。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照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得以扎实推进。“学习强国”掀起全民学习浪潮,“理论热点面对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大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优秀影视剧作“破圈”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全国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充分彰显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伟力。

  面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要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也要坚持学以致用,让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的强大动力;还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面向未来,只有不断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的、精神的、文化的支撑;也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引,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思想与时俱进,文化代代传承。读懂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实践的力量,必将照亮中国式现代化前行之路,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必将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谱写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华章!


执笔/邱联鸿(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3年第2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