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杨基炜 汤红: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精神的文明底蕴与时代价值

时间:2024-03-04 14:41:57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将其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既根植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也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性成果,蕴含着深厚的文明底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精神的文明底蕴和时代价值。

  改革开放精神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

  改革开放精神包含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等,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从文明视野看,改革开放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根基,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体现出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变革创新、开放合作的精神品质。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革故鼎新、与时偕行的变革精神。“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否弃因循守旧、谋求变革创新的精神品质,自中华文明缔造之初即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基因之中。“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唯有思想解放,破除陈旧观念桎梏,才能打破旧格局、开创新局面。因应时代形势的变化而革故鼎新,中华民族才能不断创造自己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天下大同、交通成和的开放精神。“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国家和睦、天下和平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以贯之的理想愿景,谋求和平与发展是始终内嵌于中华文明的深刻主题。唯有交流互鉴、交往互通才能互促共赢,共生并进。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在世界大局中奏响一曲又一曲文化交流和音,为人类文明奠定和谐的基调;开拓一条又一条平等互通的商贸路线,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先民们法效天行刚健、四时不忒的品质,培育形成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之所以中华文明延续数千年而始终辉煌璀璨,中华民族能力克艰难、创造历史,就在于中国人民有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真积力久则入”的耐心和“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定力。

  改革开放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

  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变革、开放和进取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具有高度契合性。这种契合首先体现在革命性。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既包含对旧理论的彻底批判,也包含对旧制度的全面推翻,更在于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揭示了革命的必然性。中华民族革故鼎新的变革精神与马克思主义革命性高度契合。其次体现在世界性。世界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谋求全人类解放,这也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世界人民广泛接受、高度赞同、形成深刻影响的伟大理论。中华民族的开放精神也与马克思主义世界性高度契合。再次体现在斗争性。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斗争的普遍性和客观性,号召弘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先进政党领导人民积极进取、不懈斗争,人类社会才能实现螺旋式上升。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斗争性高度契合。

  但在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条件下,基于变革、开放与进取精神形成的行为及其主要内涵具有时代局限性。比如说,明清以来,尽管先贤达人拥有开放包容的胸襟,但却是闭关锁国。两次鸦片战争以炮火打开国门,虽与世界联通,却是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被动开放。受制于理论的不彻底性、时代的种种局限等,未能推动中国封建王朝向现代文明转型。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激活中华文明基因,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及积极进取的优秀品格因此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内容。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也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从革故鼎新、与时偕行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天下大同到开放包容,从自强不息、锲而不舍到开拓进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可以说,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既凸显出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推动作用,也反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马克思主义文化生命的深层次充实。

  改革开放精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力量源泉

  改革开放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守正创新的思想魄力和实践伟力,更展现出中华民族精神的文明底蕴和时代价值。在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文明更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破除陈旧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创造性地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使中华文明焕发出勃勃生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魄力、战略远见和系统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弘扬开放包容精神,要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和文明意涵。当前随着世界格局深度调整,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推进合作共赢,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交流互鉴,在坚持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不断丰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深刻内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弘扬开拓进取精神,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展现中华民族的时代气象。开拓进取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新征程上,我们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总目标,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面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丰富和发展惠及天下、泽被后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气象。


杨基炜系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汤红系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4年第3、4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