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曾庆铎 赵超:发展数字经济就是培育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12 10:34: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提要

  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数字技术研发和发展数字技术产业是关键。产业是经济之本,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要聚焦数字技术研发,推动革命性数字技术涌现和成熟,也要聚焦数字技术产业化,推动革命性数字技术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圳具有深厚的数字经济基础,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已经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变量,在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引领技术革命性突破、促进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在不断地改变传统生产力的性质和效率,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

  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

  数据要素乘数效应的有效发挥,将是激发新质生产力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实现突破的关键。

  第一,数据要素本身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数据要素凭借其非竞争性、非消耗性、零成本复制、边际成本极低、规模经济性等特征,在投入过程中能够加速资源流转速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并且在积累过程中愈加丰富,形成数据反馈循环,直接驱动数据要素实现规模收益与范围收益递增。这与新质生产力内在的高效能、低消耗的要求是天然契合的。

  第二,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有利于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在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共享的背景下,数据不仅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研发的必要“原材料”,也是优化研发流程、提高研发效率的重要推手,更是推动科研创新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发展的“调和剂”。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实现数据要素从连接到协同、从使用到复用、从叠加到融合,有助于实现前沿研究、技术研发、大模型开发等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从而找到生产要素创新型配置的“最优解”。

  第三,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有利于提高全要素配置效率,赋能新质生产力。随着数据要素参与到生产、生活与治理过程日益深入,并与传统生产要素融合不断加深,单一要素的生产效率和要素之间的资源配置效率将得到质的飞跃,有利于推动生产要素发生聚变、裂变,从而激活企业创新,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赋能。

  大力推进数字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促进技术革命性突破和应用

  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数字技术研发和发展数字技术产业是关键。产业是经济之本,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

  第一,聚焦数字技术研发,推动革命性数字技术涌现和成熟。要聚焦数字技术研发,鼓励骨干创新机构牵头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校、企业加快建设大数据领域的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深化关键核心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尽快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无人驾驶、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高质量的新技术,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聚焦数字技术产业化,在数字产业化过程中推动革命性数字技术应用。培育数字产业、未来产业等与数字技术较为紧密的重点产业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现实落点。对于新质生产力而言,数字产业及未来产业是其形成与发展的主要阵地。这些产业既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信息、未来网络等数字产业化的代表,也包括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等产业数字化的典型。培育数字产业,不仅有利于发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价值,还将助力产业集群内部生产系统的互联与创新能力的整合,实现数据链、供应链、创新链、产业链的高效融合。

  加快促进数实融合,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不是简单地将现代数字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而是利用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转型升级,形成数据驱动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这一过程中,新质生产力既是数实融合助力产业升级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这一过程的成果和结晶。一方面,凭借数字技术等现有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从而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正向反馈循环。

  数实融合有助于驱动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从而超越传统意义上企业的组织形态、业务逻辑、价值模式。只有在数实融合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之“箭”才能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有的放矢,不断更新迭代。一方面,通过将产业变革中传统要素驱动改造为数据要素驱动,利用数字化武装传统产业,更好地匹配、运用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新质生产力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互为补充、相互促进,要发挥数实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新质生产力的反哺作用,依托产业数字化转型检验新质生产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再造、更新与迭代,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向高端化、智能化与绿色化方向发展。【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数字经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编号:23BJL114)、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数据要素视域下企业价值增长及其溢出效应研究”(编号:GD21YYJ10)的阶段性成果】

  (曾庆铎: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赵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副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2024年3月12日A0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