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林先扬 谈华丽:发展新质生产力 拥抱“科学的春天”

时间:2024-03-19 09:05:30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气和信心。

  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引,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使广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新质生产力

  人类历史表明,当新的发展阶段到来,就必然要有新的生产力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生产力理论。全球技术革命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既是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所系,也是更好保持国家竞争优势发展所需,更是全面参与全球中高端竞合的必然要求。

  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其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通常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的指标是人力资源、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能源及资源利用,最关键在基础科研的投入和科研成果转化,这就决定了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同我国转向创新驱动、走向高质量发展历史性交汇,代表技术进步的数字生产力、智能生产力、绿色生产力迅速壮大,与之相互作用的科技要素优化配置以及创新产业蓬勃发展,也预示着新的“科学的春天”到来。

  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世界各国都注重对技术创新源头的抢占,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对产业发展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前布局推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大数据、6G、生物技术等领域,发展处于世界前列,这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赢得了先机,也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前进,更符合世界发展新趋势与新要求。

  一般而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要素的创新性配置。越是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地方,越能够集聚并整合到更多的高能级要素,成为创新高地。随着我国要素市场的不断完善,越是创新强的地区越能够快速集聚发展要素,越容易形成利于创新的文化与氛围,这也在无形中壮大了未来企业家、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群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就离不开这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群体。

  全球产业深度转型升级通常都是在生产技术突破、产业链集群、物流供应链集成、产业工人倍增、产业配套环境优良、要素优化配置和创新政策支持等多重影响与作用下实现的,新质生产力必然需要更多的现代产业体系载体与平台。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是加速现代产业及产业链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这要求我们要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相结合,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特别是要将产业创新涉及的各类人力资源、公共管理部门、资本、技术、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平台等力量组合起来,形成创新联合体,这样更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应用在各类新产业及产业链上,形成更强大的生产力。

  广东要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

  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势头良好。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创新指数连续4年居全球第二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双双超过7万家,企业创新活跃成为广东经济的特色长板。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牢记嘱托,省委作出“1310”具体部署,明确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强调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时下的广东,正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着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必须看到,广东还存在着高等教育薄弱、重大科技平台匮乏、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不足、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健全、创新要素配置效率还不高、生产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完善等短板,同时也有产业链供应链不够安全、一些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这些也倒逼着广东要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上下苦功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链融合发展。

  事实上,广东的对外开放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强化链接功能,积极拓展对外联系,链接全球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还可以发挥接入功能,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与本地创新产业的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港澳优势,吸引港澳及国际高端技术、资本、产业、人才等进入。

  此外,广东还需持续构建发达的能源、通信、算力、实验室及设备等硬件设施来保障创新企业或机构持续技术研发创新。要通过健全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与完善专利保护与交易市场,形成创新要素流通、交易的制度体系。要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来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引导并鼓励企业更多地将资金、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去。在人才要素供给方面,既要在政策上激励人才在粤落户,也要通过政府平台在企业机构和人才之间进行有效对接,为人才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

  要致力于实现金融资本对技术创新的正向推动,通过信用体系建设来吸引国际金融资本在粤投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探索推动政府直接参与金融市场,通过政府财政来撬动对初创科技企业的投资等方式,比如政府设立创投母基金的方式来撬动民资和外资,提升资本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必将与高质量发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同频共振,我们必能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东。

  

本文系2022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教育专项)《产业需求导向下广东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支撑体系研究—以社区管理与服务为例》(批准号:2022GXJK532)阶段性成果

林先扬: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省委党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研究员

谈华丽: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4年第5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