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余甫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

时间:2019-07-15 10:13:0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图片说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必须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

  根本立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深刻阐明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西方以资本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颠覆和超越。以资本为中心发展思想单纯片面强调和追求利润最大化,不可避免出现逐利而忘义,忽视甚至侵害社会发展,形成生产与需求的矛盾,甚至导致发展异化,如发展的目的与手段相颠倒,发展的主体与客体相对立,发展的机制与规范失衡。

  主要内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灵魂贯穿于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发展,使人才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激发亿万群众的创造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更多的发展成果造福人民。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等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通过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增加民生福祉。通过开放发展,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为人民群众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生活水平夯实基础。通过共享发展,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有机统一,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本质特征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保证,有利于协调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有利于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有利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种制度优势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中国共产党主要通过思想引领、目标引领、战略引领、规划引领和组织引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历史使命不懈努力奋斗。思想引领是通过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共识、集中智慧、汇聚力量。目标引领就是通过确立各个时期发展目标引领发展。战略引领是通过制定科学构划的全局性的蓝图来筹划和指导全局发展,涉及战略目标、战略规划、战略举措、战略实施、组织领导等。例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规划引领是通过制定重大战略实施规划,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规划对发展的目标、任务进行统筹部署和谋划,绘制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组织引领就是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核心、最本质的特征,是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扬弃和超越。西方经济学片面强调市场机制的万能作用,只讲市场对政府的替代关系,甚至将私有化视作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没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从根本上说,是源于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政府作用的更好发挥是有机统一的,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证。

  实践要求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成功实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贡献。改革开放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重点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效,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通过改革建立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我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成功,突破了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对市场和政府的认知,也验证了200多年来西方理论的局限性。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转自:《南方日报》(2019年7月15日第A13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