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杨汉卿: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07-16 15:19:18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第14期    发布时间:2019-07-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顽强奋斗的不竭动力。回顾我们党长期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集中体现的宝贵历史经验,对于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具有深刻的历史启示。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长期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英勇奋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为了“主义真”而一往无前。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党的领导人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萧楚女、邓培、向警予、熊雄、陈乔年、张太雷、彭湃等相继壮烈牺牲,革命先烈夏明翰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豪迈诗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了近百条江河,攀越了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解放战争时期,据统计,在重庆渣滓洞和白公馆牺牲的共产党员70%都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这些革命烈士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抛弃了个人的荣华富贵,甚至自己的宝贵生命。信仰信念让人充满力量。有了信仰,共产党人便可视死如归、无所畏惧,便可催生出无穷的勇气和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当前,确有一些党员,思想滑坡、精神颓废、理想失落、信仰虚无。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这种警示表明,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从创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在七一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98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法宝。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引领党和人民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信仰、信念、信心之力。主题教育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体现。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走过的路。我们党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那么,中国的道路是什么?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什么?总书记指出,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那么,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逐步探索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充满苦难、曲折、付出,也充满辉煌、光明、胜利。今天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沿着正确方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顺应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把党建设成为既朝气蓬勃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经过艰苦奋斗,我们党从最初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当今世界上有百年历史的政党已经寥寥无几,有70年执政历史的政党有过,但依然在执政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人民政权。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和平时期要守卫好革命的江山,就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忧患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我们要经常对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面镜子。1989年东欧8个国家共产党垮台,1991年创建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共产党丧失政权,苏联解体。这些政党垮台的惨痛教训究其原因在于忘记了初心使命。这就警示我们,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注重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不仅意味着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意味着在精神层面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态度。井冈山时期,红军生活极端艰苦,餐餐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寒冬腊月穿的是薄薄的两层单衣。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到陕北采访时,看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他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中,发现了存在于共产党人之中的一种伟大力量,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党的六大政治局候补常委杨殷,在广州起义前把自己在广州、香港的几处房产卖掉,又动员家人把50亩良田变卖,所得全部作为起义经费。纵览新中国的建设史,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张富清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用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抒写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新时代坚守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大力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中凝练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以及载人航天精神。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来自无数人的艰苦奋斗,也将成就未来的艰苦奋斗者。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顾党的历史,为践行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党的一大到党的七大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171人中,牺牲和遇难的就有42人。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55人中,牺牲或遇难的有15人。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2050人。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负伤104万人,牺牲26万人,失踪19万人。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琼崖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的领导人冯白驹曾说过,在艰难恶劣的环境中,“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意指琼崖红军在战争岁月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完全是人民支持、帮助的结果。党赢得了民心,形成了党与人民水乳交融的关系。人们常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尊重人民的创造精神搞起来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次主题教育,是全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新起点。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改革开放作为我国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顺应了历史潮流,把握了时代主题,适应了人民要求。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能在国际上赢得今天这样的重要地位,说到底靠的是冲破重重困难,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当前我们正处于未发展的问题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交织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不仅要解决未发展的问题,还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而且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比未发展的问题还更多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他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是我们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如今,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困难不可低估,稳增长任务繁重,唯有坚持发展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这既是要求,更是告诫和提醒。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继续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中国历史表明,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苦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8年来,正是由于秉持初心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这就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奋发有为的革命精神,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建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和弘扬党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