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刘鸿祥:以自我革命回答“永恒之问”——我们党为什么能把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时间:2019-07-28 11:54:2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第15期    发布时间:2019-07-27

  图片说明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一个“永恒之问”:“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每一代共产党人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对这个问题,他给出了回答:“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纵观中外政党兴衰,一些老党大党,比如苏联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印度国大党都曾盛极一时,独领风骚数十年,但有的解散了,有的下台了。他们为什么会失败?我们党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创立,一路走来,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糖衣炮弹的诱惑,从最开始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不断成长壮大,再过两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我们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这背后,原因很多,有偶然因素更有必然因素,关键的一条是那些国外政党思想、体制封闭僵化,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日益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人民生活需要相脱节,最终被人民抛弃。而我们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不断检视自身,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做斗争,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进入新时代,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更加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有科学的理论武装

  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我们党自成立开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这既是当时经验教训的总结,也体现了思想真理的魅力。近代以来,面对数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挽救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深重危机。洋务运动、君主立宪、巴黎和会上中国的失败证明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和“全盘西化”等主张救不了中国,更加不可能实现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马克思主义,以其高度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革命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只有靠先进理论的指导,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它并没有垄断真理,更没有终结真理,而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98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面对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全新要求,肩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时刻不忘检视思想武装上的差距和不足,孜孜不倦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自我革命,为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以思想的坚定推动政治的坚定、行动的自觉。

  有高度的政治自信

  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前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政治自信的重要表现。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内因决定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前进的道路总有曲折,进行前无古人的伟大社会革命更是如此。毛泽东同志说过:“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在纠正了大革命后期党的严重错误后发布告全体党员书指出,我们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

  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使我们党能够摆脱思想、利益的束缚,真正以社会革命促使自我革命,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我们党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挽救了党和革命事业,到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从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使全党上下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两个凡是”,实现拨乱反正,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自我纠正错误,自我刮骨疗毒,最终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可以说,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就是坚守初心使命,秉承红色基因,把自我革命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当前,我们作为长期执政党,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列宁说:“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警醒我们,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推进自我革命,是基于对我们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深入分析,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长期执政提供了新路径。只有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刀刃向内清除顽瘴痼疾,才能做到这“四个不容易”,才能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把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有坚定的人民立场

  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导向。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恩格斯说过,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便不可能长期执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的智慧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这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最大的底气。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检视自己在群众观点和服务群众上的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践行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推动自我革命,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自觉拜人民为师,让群众检验和评判党员干部的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要把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上,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努力奋斗的目标,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有成熟的领导核心

  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唯物史观在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高度肯定领袖对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拥有成熟的领导核心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我们党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形成党的领导核心,党就有力量;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弱化,党的领导就会削弱。我们党成立之初的一段时间,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历经曲折、屡遭挫败,甚至面临彻底失败的危险。遵义会议后,逐步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党实现了从挫折走向光明的重大转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对此,邓小平同志曾形象地说:“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才能取得胜利。”并进而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先后形成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成就,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党内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得以消除,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种局面的形成,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自我革命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我们党自我革命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当前,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作为党员干部要站在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群众根本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党的核心的极端重要性,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于党的自我革命全过程,不断检视自己的政治忠诚、政治站位、政治自觉,立行立改存在的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步调一致、行动统一、令行禁止。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党校办公室)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