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省委党校: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重点行动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时间:2019-08-09 12:11:3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文章来源:《跨越》2019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9年8月

  编者按: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省直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重点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就要坚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省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按照“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建设基本原则,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培训者先受培训,把理论学习、研究阐释、教育培训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一、突出党校特色,坚持先学一步,理论学习迈上新高度

  要做到理论武装学员,首先要理论武装好自己。为此,党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懂弄通。

  注重领导带学以上率下。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校委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委会议的第一议题、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常设议题。按照校委会议议事规则,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校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校委会议已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37次。每年初,制定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根据中央、省委新的部署安排,及时调整学习专题、学习形式,坚持常学常新,坚持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今年已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10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专题,班子成员分别作主题发言或交流发言,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同时,班子成员坚持带头讲党课,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其他班子成员为分管联系部门党支部党员每年讲专题党课2次以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在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基础上,分别讲专题党课。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班子成员自觉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通过领导示范、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学,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互相帮学促学,掀起理论学习交流热潮,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博大精深,真正学懂需要绵绵用力、持续深化。原著原文最权威,原理蕴含于原著原文之中。只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全面把握精髓要义。坚持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先后配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大力引导党员教师主动自学,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注重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年初进行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通过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持之以恒跟进学习。坚持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举办全体党员学习会、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座谈会、辅导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坚持开展专题培训,每年举办全体党员专题培训班、教职工党性教育培训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教职工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次数期,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注重擦亮学习品牌。通过开展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讲坛、一季度一党课、一年一读书会“四个一”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处室、学习型机关的建设,擦亮具有党校特色的学习品牌。一周一学习,就是各党支部尽可能保障一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教研部门固定每周四集中学习,半天学习政治理论、半天学习业务知识。一月一讲坛,就是每个月都举办高质量主题讲坛、报告会等,基本每月举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讲坛、周二领导干部讲坛、周五大报告各1次,邀请领导、专家作主题报告,组织学员、教职工参学。一季度一党课,就是各支部确保每个季度都开展一次高质量专题党课,邀请校内领导、专家讲专题党课,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专题学习和互动交流。一年一读书会,就是每年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书香黄华园读书征文活动,近两年围绕“学讲话·强党性·作表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分别开展了第四届、第五届读书征文活动。

  二、发挥党校优势,坚持学深一层,研究阐释取得新突破

  在先学一步、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解读阐释,坚持学习研究两结合两促进,切实做到以研促学、学深一层。

  紧扣最新精神开展学术活动。2018年3月,广东省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省委党校成为首批12个研究基地之一,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先后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还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学习时报社)共同组织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时代改革开放交流研讨会,会议交流成果在《学习时报》上进行了专版刊登。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

  紧贴学习贯彻编写辅导读本围绕习近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第一时间组织编写辅导读本,全面系统解读阐释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及时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提供重要辅助读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作出重要讲话后,迅速组织编写重要学习读物《牢记使命 走在前列——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一书,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专家学者编写《高举旗帜 勇立潮头——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一书也获得了广泛好评。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校(院)专家学者编写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窗口”》一书。

  紧密围绕新思想开展广泛宣传宣讲。通过撰写理论文章、接受媒体采访、作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广泛宣传宣讲学,在自己学懂弄通基础上,帮助校内校外广大党员群众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去年以来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学习时报》杂志等主流报刊推荐文章达100余篇。接受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等主流媒体采访外,依托我校院主办的《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报》《广东党建》开设专栏,利用校园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撰写发布转载重要报道、评论和理论文章,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校园网站发布各类文章超过1500余篇、信息425篇(条),文字量超过60万字,新闻图片1000多张。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功能,联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广东新时代“两个重要窗口”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任务,撰写推送系列文章;利用人才资源优势,与广东电视台合作,开设手机APP“广东学习频道”,目前为广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提供时评8篇,理论解读和阐释文章40余篇;最近还和广东电视台共同打造大型季播电视通俗理论节目《我们爱听总书记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中鲜活的群众语言为切入点,展示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行动和效果。同时,组织教师深入党政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街道进行理论宣讲与专题解读,向全省各界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聚焦党校主业,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培训取得新成效

  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基础上,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重中之重,及时进教材、进课堂,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员头脑。

  打造全新课程体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就在所难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当前最关键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和不竭源泉,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因此,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培训的第一主课,在主体班次教学中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单元,适时更新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纳入教学内容,增设相关专题,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核心,开发形成“3+N”课程体系,“3”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3门总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嘱托新使命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N”指在做好总论教学的基础上,将每个总论细化,分专题、多角度进行解读,开发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

  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按照《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精神,牢固树立“用学术讲政治”理念,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做好“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整体规划,做好“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顶层规划,编制“用学术讲政治”系列制度,形成《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广东行政学院“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方案》等“1+6”系列文件。按照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精神要求,经过教师个人备课、部门初赛、校初赛、校复赛、专家打磨等五个阶段,打造“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程,带动校精品课程建设。在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中,教师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把这一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到课堂上去、传播到学员中去,用学术观点佐证政治观点,用学术思想服务政治思想,用学术理论支撑政治理论,用学术逻辑解释政治逻辑,用学术话语捍卫政治话语,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为学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因果关系,从而教育引导学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广东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党校按照省委部署,承办多期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开展了全覆盖无遗漏、多渠道无死角的大学习大培训,确保及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2018年,举办主体班次和各类培训班次196个,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60534人次;今年上半年办班74个,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29989人次。先后承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以及同样研讨主题的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县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完成了全省2000多名市厅级干部、5万多名县处级干部的多次全员轮训工作,带动520多万名党员掀起学习热潮。近期还承办了全省公务员工作座谈会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和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州市领导同志集中学习研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暨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研讨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广东省第十八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举办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等多个省委交办的重点任务班次。在大培训中,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参与授课、听课、作研讨记录、编写简报,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反复学、深入学,常学常新,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