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割股以啖腹 腹饱而身毙

时间:2021-02-01 10:26: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求是》2020年第二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一文,以往鉴来,以史明志:“唐太宗李世民和大臣们在贞观年间总结隋炀帝亡国的教训时说,治理国家‘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古代封建统治者尚能认识到存养百姓的重要性,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续写改革新篇章,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上述用典出自《贞观政要·君道篇》,是说初得天下的唐太宗反思前朝何以覆没,悟出以史为鉴:治理国家必须先爱护体恤百姓,如果通过损害百姓来奉养自身,就如同把大腿上的肉割下来充饥,肚子填饱了,人也就死了。隋朝从开皇之治到灭亡仅37年,有诗云:隋文开朝国势强,传子杨广太荒唐,大修宫苑天下怨,强征高丽民气伤。

  时至今日,这番道理如何实操呢?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叮嘱。领导干部敬畏群众,不仅是一种思想意识,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敬畏群众,才能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自己的言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定决策、办事情顺时顺势而为,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增强理智性和前瞻性,真正做到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实现决策和执行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现实当中,出现“民心工程”群众“不领情”的现象,这需要革新决策观念和习惯。发展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但必须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福祉为目标。如在重大政策制定和重要建设项目实施时,认真评估对群众利益的影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重视群众的感受,使政策的实施和项目的建设对群众生活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只有这样,决策才会更加科学合理,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方面深化改革,就是用精巧科学的体制和机制体现出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1年2月1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