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南方都市报》采访林先扬:广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了两个信号

时间:2021-02-01 11:3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南都讯 记者冯芸清 实习记者梁思华 1月29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了专章工作安排。报告提出,以深耕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为主攻方向,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经济联系,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这至少释放了两个方面的信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教授、博士林先扬对南都记者表示,一是广州现有的制造产业与高技术产业在不断升级发展,需要有更强大的服务配套体系来支撑,也是完善自身发展的考虑。二是广州外部竞争压力日益增大,需要主动向内外输出产业、产品与服务,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也需要向内外同步吸聚更高端的发展资源,提升自身的发展能级。

  今年,广州将通过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化区域战略合作、推动外经贸提质增效等五个方面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可以看到,里面包含了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

  对此,林先扬表示,“双循环”背景下,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各大经济中心的战略底线意识。“通过重大枢纽建设,集聚发展所需要素,同时通过引导消费带动经济发展,特别是抓住国家参与全球化的大趋势,提供广州优质的服务与产品,获得新动能,这本身也是国家对广州的要求——成为中国参与全球中高端竞争的重大城市平台。”

  林先扬还指出,广州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充分发挥桥头堡与开放窗口作用,既要成为中国企业与产业走向全球的重要平台,也要成为全球产业与企业进入中国的重要枢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撰文指出,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也不是各地区的小循环,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放弃国际分工与合作。

  今年广州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深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加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推进航运物流、贸易会展、高新技术、海洋经济等合作。这也是广州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与其他区域战略平台协同联动的相关内容。

  在林先扬看来,这样可以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无疑为广州发展提供新机遇与新空间,这也是广州深度融合中国大局的战略选择。“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格局日益形成,每个重大的区域战略平台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尽管区域之间联动还有一些阻力与屏障,但从国家战略角度会逐步打破区域分割,推动共同发展、共同提升。”

  林先扬还建议,广州应重点在交通联系、产业对接、人才交流、产品交换、服务合作、市场开放、科创协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这些地区的持续合作与发展。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2021年1月29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