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许德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所需、所驱、所能”

时间:2021-03-03 10:29: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图片说明

许德友: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教授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汇。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我国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是受外部环境重大变化所驱,是基于发展阶段和条件所能,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新发展格局是相对原有传统发展格局而言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应该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畅通”。国民经济可类比一个人的身体,血流畅通无阻,才能把氧气输送到每个需要的地方,新陈代谢旺盛,人才有气力和活力。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大循环是主体,但并不是全部,与世界联通、交换的外部循环永远不可或缺,不仅仅是因为互通有无,或者说本国没有才需要进口和交换,而是外部循环本身也是促进内部循环的推动力,是提高资源和要素配置效率的内在需求。从资本、技术的进出到与国际规则的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展开放的深度,提升开放的水平。同时,国内经济循环通畅了,就能更好地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满足国内发展所需,又培育和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通过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的相互促进,助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受外部环境重大变化所驱。近些年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各国政策内顾倾向明显,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部分西方政客、国家和地区抱有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自身的正常发展和内政外交,施加无理指责和阻挠;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又把上述问题扩大化、深度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目前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前所未有的,我们需要客观冷静地分析,积极主动地应对,在发展思路和策略上,需要因势利导、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例如,当传统国际循环大势明显减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的时候,就必须想办法挖掘和提升国内经济循环的效率和水平,以国内经济循环促进和带动国际循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基于发展阶段和条件所能。从我国自身发展阶段和条件看,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积淀,呈现出诸多转折性变化。从生产端看,目前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不仅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在不少高科技行业和领域,也不断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从消费端看,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得到持续巩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成为国内市场成长发育的巨大助推力,消费需求的量增质提不仅是经济实力的体现,更是发展活力的来源、增长动力的引擎。同时,基于复杂的内部差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依然有规模可观、时期较长的投资需求。生产、消费、投资的这些特征和优势,决定着我国能够在相当程度上维持国内大循环的运行并保持较强活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冬梅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1年3月3日第A2版)

原标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

              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