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符妹:以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1-03-09 15:08:28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需继续深化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和初心使命的理论研究,促使共产党人将初心使命从感性认同、价值认同转化为勇于担当和善于承担的行动自觉

  图片说明

  ◎符妹(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

  ◎本文责编/张蓓蕾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缺乏革命精神的涵养,共产党人将难以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成功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释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的内涵及意义,形象化和生动化地进行革命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引领了革命精神的内涵拓展及其与初心使命实践的价值对接。于此,需准确把握以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逻辑必然和内容指向。

  以革命精神滋养共产党人的身份意识和政治立场

  从为人民谋幸福来说,需以革命精神滋养共产党人的身份意识和政治立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无产阶级政党及其成员没有任何自身特殊的偏私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性质规定。基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站位,作为人民性的政党来展开政党实践,这是共产党人葆有自身性质宗旨的内在规定。革命精神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背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解决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两大矛盾,求索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革命实践中生成和发展。革命精神与初心使命统一于中国解决“两大矛盾”,完成“两大历史任务”的革命实践。

  作为共产党人世界观、价值观、革命观、人民观等的生动展示,革命精神以人民为创造主体、实践动力和目标指向,具有丰富的人民性内涵。革命精神集中呈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集体智慧结晶。在这个意义上,以革命精神涵养初心使命可以助使共产党人不要忘了“我们是谁”,牢记共产党人的身份界别和阶级属性。秉持经典作家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属性论述,坚守人民主体的阶级立场和政党性质,遵循自身合法性和先进性的本体根源。始终铭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牢记作为人民勤务员和时代答卷人的利益立场和政治定位。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固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革命初心,并驱动新时代满足人民“五位一体”需要的美好生活实践。

  以革命精神培厚共产党人的制度优势和执政本领

  从为人民谋幸福来说,需以革命精神培厚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和执政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据不同时期的时代内容建构了多样精神坐标,形成了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先驱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不同形态的精神谱系尽管拥有各具特色的基本内涵,但处于特定历史背景并反映时代需求,这是其生成发展的共性动力特征。

  在这个意义上,革命精神谱系实际上既深刻印记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民族复兴的独特历程,亦生动言说了为民族复兴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合法性。共产党人在解答和完成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中升华出各具形态的革命精神谱系,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锻造自身和提升执政本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凝聚,革命精神显示和证明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优势及其实践效能。

  革命精神内含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丰富资源。就此而言,以革命精神涵养初心使命有助于共产党人铭记“走过的路”。“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继续保持革命精神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沿着正确的革命道路锻造领导民族复兴的坚强核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两个大局”风险挑战的治理效能。通过为“四个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集体实践。

   以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的世界视野和人类情怀

  从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来说,需以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的世界视野和人类情怀。革命精神承继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继承中国传统“和合”“天下一家”“天下为公”等优秀传统文化。打破局限于自身视野看问题的狭隘视域,突破了单向度的偏私利益诉求。将自我与他者、个体与共同体相联系,辩证把握个人与集体、个体与共同体的关系。

  如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人民情怀,“两弹一星”元勋“艰苦奋斗、不计前程、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抗美援朝“勇担使命、奉献一切、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等等。这些革命精神内蕴无产阶级在解放自身基础上解放全人类的利他性,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人类和平发展是其共性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革命精神助使中国共产党人突破了西方国家局限于偏私利益的固有缺陷,基于人类社会的宏阔视域来思索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将中国发展与人类社会整体发展相联系,秉持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意识批判资本主导的全球治理旧秩序。反对霸权强权国家的新帝国主义行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人类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人民、民族的维度升华为世界的维度,统一和联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三重向度。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但“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需继续深化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和初心使命的理论研究,直面初心使命挑战的问题指向及其破解,立足新时代实践厘清以革命精神涵养初心使命的内在逻辑,提出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实践工作机制。以理论研究指导和引领新时代中国实践,增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斗争本领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险挑战。促使共产党人将初心使命从感性认同、价值认同转化为勇于担当和善于承担的行动自觉。整合和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力量,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终胜利。

  [本文是广州市哲社规划2020年度共建课题“习近平世界大同重要论述的话语创新”(2020GZGJ274);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0年校(院)一般课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向度’研究”(XYYB202004)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2021年第0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