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吴圣金:加快健全科创生态 奋力建设科技强省

时间:2021-03-22 17:27:50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我国赢得全球科技革命主动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广东要坚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健全科技创新生态,奋力在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辉煌,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新的广东贡献。

  一要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形成奔涌磅礴的科技创新源泉。据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专利数量增长迅速,但是在专利质量上与旧金山湾区对比仍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顶尖科学技术方面。因此,广东需紧紧依托粤港澳科技创新中心和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以高水平大学和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建成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创新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形成内生增长、海纳百川的创新源泉。

  二要改革科研人才管理制度,解放科研人员的创造力。一方面,要营造舒心的科研环境,破除繁琐的科研管理制度,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科技研发,而不是疲于应对各种报销和检查等繁琐工作;另一方面,要给予科研人员充分的科研成果收益权,最大程度调动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科技成果在祖国大地上开花结果,让科研人员获得相应的市场激励,让科技研究成为世人所推崇的职业,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到科技创新之中。

  三要持续优化科研和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创业高地。首先,营造透明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科创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其次,企业是广东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微观主体,要主动为企业的科技研发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包括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设联合实验室、扩大在职科研人员企业兼职的灵活度等;最后,广东经济具有鲜明的开放特征,要支持企业与国际机构进行形式多样的科技合作,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四要吸引科技金融资本集聚,加速科创产业的成长壮大。科创企业在创立初期往往由于缺乏固定资产,难以获得传统的银行贷款。股权投资由于高收益性而敢于投资科创企业,满足科创企业的资金需求。为此,国家面向科技创新企业而专门设立科创板,股权资本通过资本市场退出后继续投向科创企业,实现科创资本的循环再生。因此,广东要大力投入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科技金融资本集聚,通过市场机制将资金配置到最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加速新兴科技产业的成长壮大。

  五要推进区域产业的一体化规划,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一方面,以我省确定的战略性“双十”产业集群为抓手,做好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工程,协同区域内各城市间的分工合作。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互动,有利于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城市间的分工合作,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源要素的整体效能。另一方面,提高广东基础设施和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促进产业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加快建设全省畅通、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城市间交通成本,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合作。提高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减少企业重复繁琐的办证审批,共享城市间政务数据资源。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各要素条件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没有原始创新,产业升级便变成了无米之炊;科研人员无法获得相应的市场激励,就不能吸引一流人才投身到科技研发当中,创新源泉就难以迸发;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科技金融,科技创新无法产业化。只有健全的科创生态形成高效的市场资源配置机制,才能使创新创业的资源要素实现良性正向循环,推动科创产业持续内生增长。与此同时,政府要在基础研究、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引导资本和区域协同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创新创业培育茁壮成长的沃土。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1年2月1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