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周峰: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

时间:2021-04-06 17:01:45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历史,正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的历史,正是一部不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历史。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能够历经磨难、百折不挠,再度影响世界、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在于过去100年来,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改变了人民生活的贫穷面目、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建立了全新的社会主义国家。

  科学社会主义实现了旧中国向现代国家的革命性转变

  百年前,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多种主义交织、现代化救治方案屡屡碰壁、纷纷破产的情况下,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以十月革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组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注定是要创造人间奇迹的一个大事件。

  自1921年开始,中国共产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结合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不同于苏联社会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条道路紧紧以最大多数的农民为中心、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各阶层组成的统一战线力量为依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中,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起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历史创举,进一步验证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性,更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旧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首20世纪中叶的历史,东方的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启蒙和艰辛转化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改变世界历史的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中国的建立,不仅确立起中国发展道路的全新基础,更是重塑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中的现代主体地位,完成了中华民族从传统民族向现代民族、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的附属国家向独立自主的现代国家的历史性转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符合我国先进制度的建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现代中国的建立,不仅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更证明了现代中国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正确的事业,证明了现代中国是改变和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创造性开辟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新局面

  新中国的成立,极大地充实了社会主义的国际力量,同时也引来了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的封锁和包围。但是,中国社会主义不惧封锁,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历经曲折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改革开放道路。

  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完成以后,中国社会主义曾长期模仿苏联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式,实行计划经济、“一大二公”的生产方式;同时,为“赶英超美”提出了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大跃进”方案。这些生产方式的实行,并没有充分考虑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实际状况,严重违背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根本原理,而后来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失误则直接造成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断。生产力的不发达和生产关系的僵化,不仅造成中国社会主义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制度性匮乏,更造成现实人民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的贫困。

  1978年以后,面对“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突破思维定式和苏联、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模式,从而在根本上改变党的面貌、国家面貌,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全国大讨论推动下,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确立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改革开放为抓手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之路。

  所以,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一伟大觉醒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的实践,从根本上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确立起科学回答社会主义本质论的中国答案,这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中国10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使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不仅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方式的自我突破,也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丰富和创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带来光明前景

  20世纪末叶以来,伴随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普遍陷入低谷,资本主义争相庆贺“历史的终结”。但是,历史不会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出台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举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尤其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从社会主义思想进入中国的百年发展进程来看,社会主义不仅获得了自己在实体意义上的制度建构,更使社会主义这一理论本身获得了实践层面的验证。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防控成功,脱贫攻坚历史任务的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达及,更是在制度比较和国家价值理想的建构与实践层面,验证了社会主义比较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建设。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一定会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局限,实现自己向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一目标的过渡。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并进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仅高高举起科学社会主义大旗,而且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开展都提供了新的极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辟,不仅仅属于中国自己,也为人类文明发展道路尤其是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多样性实践作出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课题资助: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编号:18ZDA002)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基地特约研究员)

  ◎本文责编∕张蓓蕾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1年第6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