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林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红色密码”

时间:2022-03-14 09:38: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个政党要能够担起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重任,其首要任务是必须加强政党的自我建设。唯有如此,才能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重大成就的“红色密码”,实质上是历史条件(党的光辉历程)、社会基础(党的初心使命)、内在机理(伟大建党精神)和运行逻辑(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机组合的结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饶,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那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历史条件和社会基础是什么?这些伟大成就的背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哪些独特的内在机理和运行逻辑?

  党的光辉历程,从科学理论中走来,也从斗争实践中走来

  党的光辉历程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条件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首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主要内容,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实现从“自在”到“自为”指明了道路和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这些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见证、指引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立党兴党强党历程,也为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行保驾护航。

  党的光辉历程,不仅从科学理论中走来,也从斗争实践深处走来。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途中虽然历经艰辛曲折、坎坷苦难,但究其本源,始终秉持同一种理论指引,坚持同一种政治品格,这种“同一性”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具体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时间—空间—事件”坐标轴内的筚路蓝缕和斗争实践。从1921年、1927年、1937年、1949年、1978年……到2012年、2021年;从兴业路、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到兰考、深圳;从南湖红船、南昌起义、遵义会议、开国大典、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个个历史界碑、空间坐标和重大事件,无不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呈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铸就的四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初心使命,从历史深处走来,也从人民群众中走来

  党的初心使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社会基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负有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烈使命,并誓为改变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而抗争到底。在百年历史征程中,在时空交错的历史方位中,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激励和引领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笃定前行。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而人民群众是物质生产方式的主体,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理论源头,也是党性与人民性相连通、相统一的理论之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一部担负神圣使命的历史,它既是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也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带领中国人民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定要带领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情怀和担当。

  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也在新时代文明进程中弘扬

  伟大建党精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内在机理问题。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过程需要我们用历史的眼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追溯和疏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精神内核,对铸就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有重要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从优秀传统文化深处走来,也在新时代文明进程中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历的由坐标、事件、人物或者场景所命名的具体精神品格的抽象概括,每当重要历史关头,这一精神谱系所激发出来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红色血脉缓缓流淌却经久不衰。在新时代文明进程中,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自我革命中淬炼,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前行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运行逻辑问题。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把党的建设与“伟大工程”相类比,充分说明了党的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以此作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主题并写入党章,从而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的阶段。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在自我革命中不断淬炼和锻造,坚守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与增进人类福祉”“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与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这四对关系,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与全人类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代社会是政党政治,一个政党要能够担起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重任,其首要任务是必须加强政党的自我建设,在这项新的伟大工程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唯有如此,才能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综上所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重大成就的“红色密码”,实质上是历史条件(党的光辉历程)、社会基础(党的初心使命)、内在机理(伟大建党精神)和运行逻辑(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机组合的结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3月14日第A1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