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陈家刚:年轻干部如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时间:2022-03-22 09:40:28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年轻干部提出殷切期望与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历次重要讲话,一条突出的主线就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如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成为当下年轻干部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灵气、锐气,也存在缺少实践和历练的“成长烦恼”。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锤炼自己,在担当作为中努力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年轻干部为何要担当作为

  严峻的国际形势要求年轻干部勇担重任。当前国际形势日益严峻,中美博弈竞争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在这一漫长的中美博弈竞争中,我国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外部压力与挑战?毫无疑问,年轻干部必须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因为年轻干部都是我国广大青年中的佼佼者,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中美博弈竞争的走向。中美博弈竞争说到底还是各类人才的竞争。年轻干部是其中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他们将发挥着组织者领导者的作用。

  民族复兴大业呼唤年轻干部勇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两代人是不够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接续奋斗。为了顺利实现民族复兴,年轻干部需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领头羊、先行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年轻干部分布在各行各业,分布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个领域重要岗位上。年轻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够推动这些机关、单位或组织焕发生机和活力。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才能够拥有源源不断的持续动力。

  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召唤年轻干部勇担重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能够为这一伟大事业贡献力量,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年轻干部应该以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毕生使命,不断为这些伟大的事业贡献青春、热血和激情。一句话,现代化事业的顺利推进,也同样需要年轻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年轻干部如何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而年轻干部要能够真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所以,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需要不断磨炼,不断砥砺。对党忠诚,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一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不仅要是自发的,而且要是自觉的,我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我们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让理想信念由情感认同,上升到更深层次的理性认同。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我们更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理力量,更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背后体现的历史发展规律。

  二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作风是否过硬,也是党性是否强的一种体现。锻造过硬作为,首要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是不能作风浮夸,好大喜功,只做表面文章,不下真实功夫。这样,不仅不能干实事,还会带来资源浪费,白白浪费发展良机。二是不能投机取巧,一味钻营,只想着自己的位子,不想着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点实事。这种行为只有私心,没有公心,只会损公肥私,让老实人吃亏。实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种难题。

  三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勇挑急难险重,要为民办难事解难题。没有担当意识的干部不是好干部,不积极作为的干部也不是好干部。年轻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在改革创新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在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四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战争年代,干部在对敌斗争中练就钢筋铁骨一身本领;和平年代,很多干部缺乏历练,往往缺乏斗争精神与斗争意志。所以,总书记要求,决不能做“好好先生”。“好好先生”对人和气,秉承的是“你好我好他也好”,可能在一定时期会呈现出一团和气的假象。但是“好好先生”如果不敢于斗争,不敢于坚持原则,就可能会一味地妥协,就可能会无原则退让。这样,从长期来看,就会形成死水一潭的局面,就会造成原地踏步的结果。所以,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为了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年轻干部一定要涵养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锤炼斗争本领。

  五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年轻干部尽管年轻,但都是在一定岗位上发挥领导作用的人,都是掌握着一定公共权力能够分配公共资源的人。所以,年轻干部的一言一行,既体现着党和国家的形象,也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底线失守,祸患自来;规矩失守,代价惨重!所以,年轻干部要谨言慎行,要严守党纪国法所确立的行为规矩,要严守党性人性和法纪所设定的行为底线。

  六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一些年轻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地位的提升,整天忙于各种事务,陷入事务主义,没有时间看书学习,也没有时间去提高本领。所以,慢慢地就会出现本领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情况,就会出现本领恐慌的情况。一个不称职的人,如果身居要职,就会带来一个部门的不称职。这种负面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通过勤奋读书,刻苦学习,来改变这种状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磨炼自身,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只有提高了自身本领,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我们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砥砺政治品格,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奋勇争先,积极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增强广东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6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