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承良:以文化“双创”助力新时代岭南文化再创新辉煌

时间:2022-03-22 09:50:57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上,省委强调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正是其中基础性内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召开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学习、研究、应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时,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文化“双创”成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岭南文化“双创”是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以广东(包括港澳在内)为核心区的岭南在长期的历史演化中积淀、形成了中华文化版图中独特的岭南文化,其在近代以来与外来的西方现代文明的碰撞交融中成为古老中华走向新文明形态的观念发祥地、行动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广东如何弘扬岭南优秀文化传统、再创时代新辉煌,实为一项极其重要的课题。

  “双创”方针强调优秀传统文化要在创造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当代的转化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我们传承发展优秀文化传统的根本遵循。任何时代的文化生产和创造,都必须基于时代需要和人民群众向上向善的审美追求,这是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所在。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至少在以下诸方面为新时代广东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带来重要的价值观照。

  其一,弘扬岭南文化精神,延续岭南文脉。新时代人文精神的勃发,本质上是现代经济文化形态下作为主体的人的个性和创造性的勃发,是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人民群众在高度文化自信基础上创造性的勃发。岭南文化作为中华文明有着典型的工具性倾向的亚文化形态,最为突出的特质就在其敢为人先、勇于变革的气魄以及直抵当下的实效性和经济性。新时代广东要继续担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角色,必须赓续传统,弘扬岭南文化精神。换而言之,就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时代需要,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效融入,构筑彰显岭南气质的新时代文化高地,为中华文化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其二,培育新的岭南文化认同。无论从内涵上还是地域范围上,岭南文化都是一个变动不居的概念。新时代岭南文化,主要是指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地带,以环珠三角为外围的粤港澳区域文化。粤港澳地区文化上同根同源,共同的文化身份和历史记忆,使得各地间更易于形成积极的文化认同和精神凝聚,也更易于形成对环珠三角、泛珠三角地区以及粤籍华人华侨的文化辐射。因此,基于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引领发展的需要,必须重视岭南传统的时代转化,在新的时代高度上培育新的岭南文化认同,构建新时代岭南文化软实力。

  其三,彰显新时代岭南文化形象。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时代岭南文化的核心地带,其“人文湾区”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的发展定位,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粤港澳文化融合与文化创新,在国际文化交流互鉴中彰显岭南文化独特个性,传递文化魅力。

  岭南文化“双创”必须坚持实践标准

  传统文化意味着过去时代的文化留存,是过去特定时期的时代景观。当代的人本着扬弃的态度开展文化的创新创造,其基本的价值标准是基于时代需要的当代实践。践行岭南文化“双创”,必须坚持实践标准,将新时代广东文化发展与当下实践紧密结合,以对实践之问的正确回应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生命。

  首先,时代需要是第一位的。当代的文化生产与创造,根本上是要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引导、推动人们凝神聚力共同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不断铸就文化新辉煌。具体来说,新时代广东的岭南文化“双创”,就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紧紧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线,紧紧围绕着中央所确定的广东“双区”战略建设的需要,紧紧围绕着广东“四个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高质量地开展文化建设。

  其次,聚焦“岭南性”文化特质。岭南历史上诞生了禅宗、白沙学派等在中华文化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思想文化成果,由此奠定了岭南思想文化的基本走向,成就了中华文化大家庭的“岭南性”特质,并在历史文脉的延续中不断发扬光大。及至近代,在接受外来思想文化的碰撞交融中,岭南诞生了一连串的新思想、新文化:从洪秀全到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从20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的雄起,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和文化创新创造景观等,岭南一时成为新思想和新观念的生发地。新时代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就是要紧紧抓住“岭南性”这一文化特质,在多维度系统性的文化建设中彰显文化个性,全方位提升岭南文化软实力。

  再次,坚持世界眼光和批判吸收精神。“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增强自我批判意识,吸收外来文化精华,是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必须具备的视野和格局。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是要唯我独尊,而是要以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为前提,互学互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开展文化交流与文化创造,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大交流大融通(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重要平台),在推动新时代中华文化攀登新高度的同时,收获世界性的广泛认可与尊重。

  岭南文化“双创”工程需要重视的几方面工作

  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做好战略谋划、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协同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尤其需要重视。

  一是加强岭南历史文化发掘、整理、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新时代广东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应更加重视岭南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和研究,这是实施岭南文化“双创”的基础性工作。比如,广东最近公示了首届“广东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入选获奖名单,其中多数就是属于岭南历史文化发掘、整理的成果。出版政府奖突出对岭南历史文献工作的重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二是重视平台建设。平台是实现资源聚集、发挥乘数效应的重要场所。应在加强省级层面统筹的基础上,鼓励各级各类高校、党校、职业院校以及科研院所、民间智库等机构基于不同文化领域、区域的多层次平台建设,并推动形成不同平台间的联通互动机制,为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提供资源支持和智力支持。在各类文化平台中,尤其要突出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类文化平台建设,要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双创”平台为核心的平台网络,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中推动世界一流人文湾区建设。

  三是大力提升创新创意能力,讲好岭南历史文化故事。做好岭南历史文化的时代阐释和传播工作,讲好中华文化的岭南故事、广东故事,以此激发广泛的中华文化认同和岭南认同。为此,要大力提升传播能力建设,强化“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的综合运用,通过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岭南历史文化魅力。

  总之,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软实力工程。以世界眼光、全球高度讲好岭南历史文化故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自信”,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要以高度的历史主动,建构有利于岭南文化“双创”工程顺利推进的社会氛围、经济支持、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开创岭南文化新高度而奋力作为。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6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