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郑超华: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人——重温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

时间:2022-03-22 10:22:36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不顾自己88岁高龄,先后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发表多次谈话,形成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南方谈话,指出“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在南方谈话公开发表30周年之际,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重温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对于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强调的“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根本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为政之道,要在得人。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历来高度重视把大批有为青年、有志之士和各方人才团结在党的周围、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之中,党和人民事业因而呈现出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明确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不仅是对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的经验总结,更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短短十几年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突飞猛进发展的规律总结,深刻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深刻阐释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之所以兴衰成败的重要原因。

  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邓小平的这句重要谈话,同时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干部、党员、人才都纳入后继有人的范畴中来,足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极端重视。只有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

  国际共运史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由于不注意接班人的培养而丧失政权、亡党亡国的例子俯拾皆是。最为典型的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和平演变”战略的渗透和颠覆下,苏联、东欧国家短时间内发生“颜色革命”,内部瓦解、政权不保,社会制度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了巨大冲击,教训极为深刻。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中,曾经也有过没有注意接班人的培养而致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的反面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国际上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的支持和煽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导致1989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政治风波,再一次警醒我们党要非常注意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的培养。

  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现在老一辈的人在,有分量,敌对势力知道变不了。但老一辈人不在了,谁来保险?他强调,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他提出,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同时,邓小平还强调,要进一步找年轻人进班子,“要注意下一代接班人的培养”,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邓小平的这些重要谈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之下,特别是在西方极力迟滞、阻挠、反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甚至“亡我之心不死”之下,极具现实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永不丢失。

  “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后代”

  1989年3月23日,邓小平会见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穆塞韦尼时指出,我们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同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从反面反映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状况,也印证了邓小平的这个重要判断。此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基本思想来教育人民、教育学生、教育全体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精神污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年轻娃娃、青年学生的教育。

  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鲜明指出,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专政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他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回顾了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要搞二十年”的论断,更加明确地指出,现在看起来还不止二十年。他还提出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后代”。邓小平的这些重要谈话,既为加强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又为防范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个重大政治风险敲响了长鸣警钟,至今仍然没有过时。

  今年是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30周年。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这个谈话,并指示“我们必须牢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只要我们真正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就一定能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为广东省委党校一般项目(XYYB20210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6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