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尹德慈: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2-03-28 09:14: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图片说明

  新冠疫情不会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后一次疫情,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建立完善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公共卫生资源下沉,补齐基层公共卫生资源短板,不断提升疾病防控救治能力。

  抗击非典精神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战胜非典型性肺炎疫情中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非典精神是奋斗记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英雄气概的高度凝练和生动展现,它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美好的华章。

  应对风险考验,激发精神面貌,探索科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非典是人类在21世纪发现的一个烈性传染病,党领导人民形成的抗击非典精神所体现出的应对风险考验的忧患意识、激发出的崭新精神面貌、探索出的科学方法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具有深远的时代价值。

  一要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知往而鉴今。作为烈性传染病,当时我们对非典可以说知之甚少,不清楚它的病源,病原体又是什么,更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还有哪些未知的风险。面对未知,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风雨兼程、迎难而上,坚持以客观事实和临床经验为依据,证实非典病因是SARS冠状病毒,为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走进新时代,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指出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坚定战胜困难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沉着冷静面对挑战,坚韧不拔克服困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坚定信念,顽强拼搏,用奋斗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二要始终保持精神上的主动。前进的道路注定充满艰辛,困难只能吓倒胆怯者,磨难让强者更加强大。非典疫情暴发之初,蔓延速度和危害程度远超人们想象,确诊数字不断攀升,对人民群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是新世纪我们遭遇的一场严峻的生死大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携手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我们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出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奋进新征程,要更加自觉弘扬抗击非典精神,把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斗志激发出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三要始终坚持科学的方法。早期由于非典病因不明,缺乏治疗经验,大批医务人员纷纷被这种传染性特强的疾病感染,邓练贤、叶欣、丁秀兰等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人员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治疗原则和预防措施,创造性地探索出“六个工作指引”和“四早”措施等一套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法,特别是总结出抢救重症病例的成功经验,使非典型肺炎治愈率达到92%。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合力攻关,启动80多项科研攻关项目,短短数周发现非典病原体。新冠疫情不会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后一次疫情,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建立完善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公共卫生资源下沉,补齐基层公共卫生资源短板,不断提升疾病防控救治能力。

  在抗击疫情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把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党中央果断地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迅速调动一切人力、物资、科技资源,全力护佑生命。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享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着力调动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各项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无限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案头、放在心里,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坚决与损害群众利益的一切行为作斗争,不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二是任何时候都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这两件大事。非典发生之初,由于对病毒认识不足,防控力度不够,导致对人民健康和国家财产造成一定损害。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任何时候都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只有牢牢树立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的思想,才能在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这两件大事的基础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强保障。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特别是要加快补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短板弱项,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安全的公共卫生风险。

  三是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和依靠科学精神这个基本逻辑。抗击非典的成功实践启发我们,面对未知的各种疾病,科学就是我们同疾病较量到底最有力最强大的武器。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和依靠科学精神这个基本逻辑。要秉持科学态度,相信科学,崇尚真理,尊重事实和科学规律,善于从纷繁的现象中寻求答案,不盲从、不盲信,善于带着批判性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过程,为开展好各方面工作提供强大的科技保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防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3月28日第A1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