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夯实基层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2-04-15 09:40:38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字体: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五年来,地处“两个前沿”、肩负着总书记赋予光荣使命任务的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广东如何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

图片说明

羊城晚报2022年4月15日A4版版面报道

  羊城晚报:五年来,广东党建领域发生的哪些变化是您印象最深刻的?

  张广宁: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扎实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全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增强。

  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和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体现了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

  在持续抓好“大学习”方面,五年来,省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十个专题,在省委党校举办十轮专题研讨班,累计培训2.2万人次,实现省管以上领导干部应训尽训。

  在省委的示范引领下,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让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持续开展“深调研”方面,省委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事关广东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多轮“深调研”,形成一批直面问题、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每位省领导同志对口联系一个市、一个县(市、区),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有力推动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在持续推动“真落实”方面,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健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召开省委全会和系列专题会议,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持续用力抓好落实。

  羊城晚报: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您认为,通过深入学习,对全省党建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

  张广宁:省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统筹谋划推进,在广东大地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信,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把握;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增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树牢了正确政绩观,强化了人民至上的立场情怀;进一步赓续了红色血脉,强化了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提高了奋力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的责任感使命感。

  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大大提升,有力推动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羊城晚报:2018年以来,广东先后制定实施两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何要开展这样的行动?它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广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基层党建摆在全省工作大局重要位置扎实有力推动,接续制定实施了两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做到“两个维护”、打通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是汲取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

  省委实施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紧紧抓住“最后一公里”,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使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氛围更加浓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图片说明

广州市海珠区党建主题公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摄

  羊城晚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培养教育是关键。应如何发挥好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张广宁: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对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党校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挥好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落实落地落具体。

  要坚持党校姓党,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教学的主课、科研的主题,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科学体系、精髓要义,用学术把思想讲深、用案例把思想讲活、用故事让思想入脑、用情感让思想入心。

  要坚持质量立校,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树牢“精品意识”,着力打造教学科研精品力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与新时代干部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和意识,提升管理效能,激活党校办学治校的内生动力。

  要坚持从严治校,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位教职员工;要严格学员管理,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努力以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羊城晚报:新的赶考之路上,广东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张广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严格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更大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羊城晚报:新征程上,广东如何更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您有什么建议?

  张广宁:在新的征程上,广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是重要前提。

  要更充分地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

  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百年党史特别是总书记带领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