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赵祥:创新区域发展制度 公平共享发展成果

时间:2022-04-26 14:22: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提要

  区域发展制度和相关政策是国家制度和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的制度创新成果。它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为我国区域发展提供了不可代替的体制机制保障,推动我国区域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一、新时代党中央统筹区域发展的制度框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对我国区域发展工作的统筹力度,推动形成了一整套由“发展战略—配套制度—实施机制”三维要素组成的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首先,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前提下,党中央在准确判断不同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相应的区域发展战略来指导各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活动。其次,为了保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能够得到高效实施,真正发挥现实指导作用,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安排,影响和调节要素资源在区域空间上的流动与分布,提供区域公共产品,并解决跨地区负外部性问题。最后,在战略实施机制上,党中央一方面通过“强化激励”调动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通过“硬化约束”保证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的行为选择必须符合党中央的总体部署要求,从而保障区域发展战略能够得到正确、高效地贯彻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基于上述制度框架高效地协同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在充分调动各地区积极性的基础上较好地促进了国家整体发展目标与地方发展目标之间的平衡,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20年全国人均GNI增加到约11000美元,进一步缩小了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差距。与此同时,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以中心城市与城市群为代表的高质量增长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国各地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我国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系列新兴高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发展区,综合经济实力与全球竞争力大幅提高。

  二、新时代我国区域发展制度的显著优势

  区域发展制度和相关政策是国家制度和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的制度创新成果。它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为我国区域发展提供了不可代替的体制机制保障,推动我国区域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第一,更有利于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这一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好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远发展利益之间的关系。区域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本质上就是对区域局部与整体发展利益的配置与调整,单靠各个地区自发的行动势必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难以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发展格局,不利于我国区域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最终不利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党中央从全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加强对区域发展的全面领导是保证我国区域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关键,也是中国特色区域发展制度最根本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党中央对区域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凸显,有力地推动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的形成。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出台与实施,都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作用。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地方政府按照区域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自觉地将本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与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将区域发展的短期利益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在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第二,更有利于提高要素资源的空间配置效率。党中央在统筹区域发展的过程中将政府协调与市场机制高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要素资源在空间上的高效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大增进了市场功能,我国的市场规模扩张和交易效率提升的速度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加大了统筹区域重大产业载体和技术平台的建设力度,解决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减少了企业进入新产业领域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分摊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价格机制事后调节所导致的潜在社会损失,加快了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

  第三,更有利于实现区域公平与效率的高度统一。区域发展一方面要使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效率;另一方面也要在承认地区间客观条件差异的同时,将地区发展差距“减少到最低限度”,实现区域之间的公平,有为的政府与高效的市场相结合是实现区域发展效率与公平相统一的关键,而这恰恰是党中央统筹区域发展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基于这一基本原则,近年来我国大力破除各类市场藩篱,努力提高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水平,鼓励要素资源基于市场机制进行高效流动和集聚,各地区比较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区域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我国也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发展的配套制度体系,通过区域对口帮扶、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补偿和财政转移支付等途径,努力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使全国各地区人民群众能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更有利于促进区域竞争与协作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合作成为我国制定与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各类区域合作平台纷纷涌现,成为区域政策实施的重要载体。我国各地区在经济竞争与协作之间形成了更高水平的平衡,有力推动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的形成。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广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岭南学者)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城市群产业协同集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研究(20BJL107)”,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课题“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年04月26日第B04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