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舒建华 朱櫹桢:把握历史主动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3-04-10 11:35: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特质和优势所在,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攀登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坚定历史自信是把握历史主动的内生动力,是对历史底蕴的当代延续和发展

  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历史自信是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自我认识、自我判断和自我认同,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动力源泉。

  回望历史,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历久弥新,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道路、历史经验、历史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峰。坚定历史自信,就是要对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充满自豪感,坚决反对和抵御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展望未来,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事业正在迈向新的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走在康庄大道,我们对赓续历史、把握当下、开辟未来充满坚定信心。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难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即使在前进道路上仍然充满风险挑战,但我们有必胜的信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增强历史自觉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担当精神,是面对历史任务的主体意识和主动作为

  要深入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洞察历史大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才能准确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判未来,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前瞻性、预见性,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要充分发挥历史主体地位,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锐意进取、奋发向上,面对成就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面对困难要有敢于斗争的魄力和善于斗争的能力。坚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将必然性和偶然性、历史规律性和主体能动性相统一,因势而动顺势而为,顺势乘势而不困于势。

  要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锻造,抵制任何腐朽堕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把握历史、驾驭历史的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保持历史耐心是把握历史主动的坚韧意志,是面对历史挑战时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

  社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也是一个从量的积累达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任务。决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抱有揠苗助长、一蹴而就、一口吃成大胖子的思想,要立足于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制定符合当前历史阶段、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战略目标。

  我们既要坚定取得更大历史胜利的信心,同时也要充分估计历史进程中可能面临的艰难困苦和风险挑战,要加强战略思维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等待和创造历史时机、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

  要坚定意志,锚定目标,戒骄戒躁,保持百折不挠、不畏失败、久久为功的精神,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不以一时得失论高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增强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的政治定力、执政定力、决策定力、发展定力,以长远的历史眼光、从容的战略定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任务。

  凝聚历史合力是把握历史主动的主体力量,是取得历史胜利的坚强保障和最大底气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体人民的主心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领导力、行动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

  要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了解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尽心竭力为人民谋利益,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党就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克服任何艰难险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中所蕴含的能量是巨大的,关键是如何将人民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聚集为社会的创造性力量、建设性力量。要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总结人民经验,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坚持工作成效由人民评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终评判者。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升党的工作方法与能力、增强历史主动。

作者分别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

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CKS016)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4月10月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