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时间:2023-04-10 11:38: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人类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立己达人,意为自己想成功也要使别人也能成功,自己做到通达事理也要使别人通达事理,乃是儒家道德修养中用于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论语·雍也》中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卫灵公》中子贡发问:“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有没有可以终身奉行的一句话)孔子回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两句至理名言道出了儒家为人处世准则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前句是从“欲”的角度来讲,后句是从“不欲”的角度来讲,两个方面不可分地有机统一,完整组成一条道德准则,要求根据自己内心的体验来推测别人的思想感受,达到推己及人的目的,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一直以立己达人的理念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互动、同行和共赢,把搞好本国的发展和为世界发展带来贡献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式现代化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到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都是惠及中国和各国民众的多赢之举。由中国及世界,将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放在同一视野之中,这正是立己达人的古老信条在当下的传承。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04月06日第A08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