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赵 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广东走在前列的关键

时间:2023-04-17 08:57: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清晰阐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路径,为广东走在前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地区要素供给条件、市场需求潜力、市场环境质量等经济系统中诸多内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资源、劳动力、资本以及技术知识等组合形成的要素条件在供给方面形成了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由最终产品与中间产品需求所构成的市场需求潜力形成了拉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牵引力;而受政策因素影响的市场环境则可以通过影响要素供给条件与市场需求潜力的变化,进而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未来,广东要从这三方面入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塑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改善要素条件,增强供给侧推动力

  要素供给条件首先取决于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一个地区的先天资源禀赋、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劳动力可以提高能源资源等初级产品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现代工业生产体系的建立。但是,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伴随着技术进步,自然资源、一般性劳动力等要素在企业生产活动中的重要性逐步降低,而高素质的人力资本、新技术知识和高质量资本品等要素的重要性日益上升。特别是在当今第四次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兴起降低了企业生产过程对原材料和一般性劳动力等要素的需求,大量的劳动力被智能设备所替代。初级原材料和一般性劳动力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比重下降,而新设备投资和高素质劳动力成本的比重上升,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因此,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改善要素供给条件,提高人力资本、新技术知识和高质量资本品等的供给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足够的高端要素支撑,增强供给侧推动力。

  推动市场需求升级,增强需求侧牵引力

  除要素供给条件之外,市场需求潜力对制造业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一般来说,一个地区对终端产品与服务的消费需求规模越大,则相关厂商在该地区集聚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要素供给条件既定的情况下,消费需求规模越大,则终端产品与服务的厂商为节约交易成本在该地区进行生产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对一些生产运输成本比较高的工业制成品的厂商来说更是如此。终端产品和服务厂商集中布局会形成较大的本地中间产品需求,又会对上下游的配套企业产生较强的吸引力。任何一个终端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厂商都需要一系列专业化零部件和服务等中间产品投入,围绕终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链各环节需要进行产品配套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协调,这会进一步促使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本地区集聚。此外,市场需求潜力还表现在需求层次及其动态变化上。一般来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市场就会出现对商品多样化和品质不断提升的需求升级趋势,这会促进新技术被引入到产品的生产中,推动新的供应链环节率先在本地区集中。因此,未来要着力推动市场需求在规模和结构两方面上的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足够的市场牵引力。

  完善发展政策支撑,增强市场环境吸引力

  产业发展是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中进行的,当发展政策与地区发展的要素供给条件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趋势相适应时,就能够充分地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动员要素资源进行生产,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从而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具体而言,发展政策由战略规划和配套措施两方面要素组成,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战略规划是国家或地方政府从中长期目标出发所制定实施的发展规划,对企业的投资与区位决策具有战略引导作用。配套政策是政府所制定的服务于战略规划的一系列具体政策工具,以保证有关战略规划得到有效实施,其主要功能是引导要素资源在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的流动,支持重点领域发展,提供市场运行所必需的公共产品,并有效治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负外部性问题。战略规划越科学,配套措施越完善,就越有利于更多的高端资源要素集聚,从而越有助于产业发展。为此,广东要进一步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深度融合的优势,制定实施更为科学的战略规划、更为精准的配套政策,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市场环境,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4月17日第A04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