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 端牢端好中国饭碗

时间:2023-04-17 15:02:2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中国有14亿多人口,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端牢端好中国饭碗,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几代人的赓续奋斗,我国粮食生产在不懈探索和持续创新中取得新突破,全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仅2000多亿斤到2022年的1.37万亿斤,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我国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且城乡居民餐桌上的食物品种日益丰富、结构日趋合理、品质日渐优良,正逐步实现从“吃饱”到“吃好”“吃优”的跨越。面向未来,面对国际粮食贸易不稳定性增加、国内生态资源约束趋紧、国民饮食结构显著变化的大背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不断优化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端牢端好中国饭碗,要求我们着眼全局和长远,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出发,探索更丰富的食物来源渠道和更合理的营养膳食方案。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要求我们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面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面向生物多样性这一最大的“种子库”,保护人类农业的基础,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紧密结合资源禀赋条件,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加快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

  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端牢端好中国饭碗,要求我们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筑牢“基本面”,夯实“大后方”,守好“压舱石”,把牢“定盘星”,继续从政策定调、改革增效、科技赋能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增强端牢端好中国饭碗的信心和能力。在政策定调上,以中央一号文件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确保粮食安全的政策导向和政策力度。在改革增效上,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增强确保粮食安全的发展动力和改革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补短板、攻难点、疏堵点,进一步释放农村活力,确保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在科技赋能上,以“种子”和“耕地”为核心,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契机,打造“种业硅谷”,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引导种养殖业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和安全绿色化,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精准农业、信息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内涵式现代农业,做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茶罐子”“大厨房”等培育与提升工程,坚实迈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3年4月15日第A3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