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江门新会区委党校打造“1+3+N”本土特色课程体系

时间:2023-11-30 15:22:47 来源:本网 【字体:

  江门市新会区委党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打造针对性强、实效性的“1+3+N”特色课程体系,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新会实践相结合,既有一定理论高度,又能够接地气。

  一、立足“1”门课,打造系列课,阐释新思想

  “1”门课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会小鸟天堂实践”专题课,申报案例课并开发“新会实践”系列课。区委党校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开发打造案例课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将新会小鸟天堂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的实践与启示》,经申报,该案例课程成功在江门市委党校科研立项,在实践中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2023年11月,该案例课程在江门市委党校通过结项,并获评优秀等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研究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区委党校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将新会小鸟天堂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的实践与启示》课程为标杆,聚焦聚力新会实践,开发打造《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 数字赋能助推新会区五金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充分发挥祠堂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等教学案例课6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会实践”的模式,用“身边事”讲“微党课”,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会实践的思想伟力。

  二、围绕“3”专题,内涵广延伸,践行新思想

  围绕“总理足迹”专题,丰富内容,开发新课程。今年以来,区委党校联合区委宣传部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65周年主题报告会”,联合区档案馆开展“践行三个结合,推动新会高质量发展”征文比赛,对优秀文章进行报纸选登,广泛深入宣传,把深奥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阐释解读,用感人事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加大课程开发力度,充分发挥区级师资库成员的作用,结合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65周年,大泽镇委党校打造课程《追寻总理足迹 赋能乡村振兴》,自2023年10月27日上线“葵乡云课堂”以来,收看收听超过1000人次。目前,全区党校系统讲授“总理足迹”的课程增至5门。

  围绕“陈皮产业”专题,上下联动,创造新成果。一方面,系统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为打造“陈皮产业”特色课,省市区镇四级党校先后5次深入各镇街和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座谈研讨、个别访谈等方式,就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历程、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对策措施等进行深入调研,收集有关新会陈皮产业的政策法规、文件资料等共计20多万字。开发打造《加大新会陈皮道地性保护 推动新会陈皮区域品牌做强做优》专题课,获评2022年江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程,申报市级纵向课题《关于新会陈皮产业园“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发表理论文章《新会陈皮道地性保护研究》。另一方面,发挥党校系统上下联动作用,做好成果转化,经验分享。承办2023年全市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二期调研情况和成果交流沙龙,课题《县级党校如何推进教研咨一体化——以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为例》获得市委党校和兄弟党校的充分肯定。

  围绕“启超家风”专题,深度挖掘,登上新平台。今年以来,结合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用好“启超故里”文化资源,区委党校深挖梁启超先生学术研究的当代价值,打造精品课程,弘扬梁启超的家国情怀和良好家风,课程《梁启超家教家风给当代家长带来哪些启示》先后上线“南粤家长网校”、“江门女性”、“新会发布”、“新会妇联”等平台,线上收看收听12万多人次,被评为全省家教家风优秀公益课程,主讲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红卫同志被评为全省家教家风优秀公益讲师。

  三、突出“N”特色,打造精品课,建功新时代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百千万工程”,指导镇(街)、村(社区)开发特色课,打造精品课。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邀请各镇(街)至少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录制微党课13期,讲授增收致富、基层治理好经验,发挥好农村“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以双水镇桥美村为示范点,打造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示范课程《桥美村:果蔗之乡的甜蜜蜕变》,讲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果蔗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推动三产融合,果蔗产业的发展壮大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乐”起来。又如崖门镇明苹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兰花绽放“美丽经济”》为题,介绍了明苹村以“缤纷叠彩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发挥原始生态资源优势和江门市兰花种植技术优势,探索“党委牵头、支部带头、党员出头”的“田园党建”发展新模式,为镇(街)发展提供借鉴思考。

(江门新会区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