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东莞党校整合优势资源推动高质量办学

时间:2023-11-30 15:23:14 来源:本网 【字体:

  今年以来,东莞市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全方位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一、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建好为党育才“大学堂”

  全市党校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市委党校做到主体班次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党校系统共举办各类班次4942期培训超55万人次,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有效彰显。一是创新办班模式。联合佛山市委党校举办莞佛中青班,加强两地办班合作,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培训。量身定做政治能力提升、产业立新柱、大招商、大湾区人才高地、重大专项工作“五个套餐”,共举办35期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培训干部2750人次。三是坚持品牌引领。市委党校大力打造“新时代名家讲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讲坛”、“时政热点大家谈”、“旗峰·人文学堂”四大教学品牌,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镇街党校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教学品牌,比如莞城党校打造了“莞邑党课”“城迹微巴”两个特色品牌,洪梅党校创新开设“淬火”“铸魂”“领航”“骨干”“育苗”“指尖”等六大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更有特色、更有亮点、更有成效。四是坚持“课比天大”,全力打造精品课程,市委党校2门课程获评全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全市镇街党校精品课评选,以打造精品课带动镇街党校教学水平提升。

  二、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做好为党献策“大学问”

  一是决策咨询有新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挖“学员”富矿,聚焦东莞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今年以来共报送资政报告29篇,其中25篇获得市领导批示,批示率达86.2%。二是精品科研培育项目有新进展。跨学科跨部门开展《科技创新赋能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研究》校级重大专项课题集体攻关,持续打造科研精品。三是学术交流有新作为。举办“全市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市镇党校共40篇论文入选。四是课题申报有新气象。积极搭建全市党校系统课题申报平台,共有57项镇街党校科研课题立项为2023年度东莞市党校系统课题。五是理论研究有新突破。市委党校在一类刊物发表论文1篇,二类刊物发表论文2篇。

  三、强化市镇联动,全力构建共享融合“大党校”

  一是树牢“一盘棋”理念,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交流,系统推进全市党校系统建设。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校领导带队深入镇街党校调研,下发业务指导文件,吸收镇街党校工作人员来校跟岗学习,帮助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深入推进第二批10个镇街党校示范点创建工作,6个镇街党校入选全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在全市党校中树“新标杆”、创“新模式”。四是开展课程共建共享,组织教学水平较好的市委党校教师“一对一”指导镇街党校9名教师开发新课,推动镇街党校教学课程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双提升”。


  (东莞市委党校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