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广州荔湾区委党校赴梅州举办异地专题研讨班

时间:2023-12-15 11:01:3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提高荔湾区经济联社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强服务的能力,促进经济联社高质量发展,11月27日至12月1日,2023年荔湾区集体经济组织与城中村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第四期)暨荔湾区基层妇女儿童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梅州市梅县区、梅江区顺利举办,来自荔湾区各经济联社的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妇女委员)和相关部门业务人员等约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研讨。

图片120801.png


践行群众路线,开展“三同”实践“连民心”

  11月28日早上八点半,来自荔湾区各经济联社的学员们从梅县区松源镇镇政府广场出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调研交流下基层,入户到各村开展为期两天的“三同”实践锻炼活动。到达农户家中后,学员们迅速转变身份、投入劳动,有的学员锄地、浇菜、摘柚装箱,浑身泥土干农活;有的学员切菜、做饭、打扫卫生,满头大汗做家务;有的学员交流经验、普及政策和法律知识,激情澎湃做宣传……“三同”实践期间,学员们与农户“同学、同吃、同劳动”,“交流、交心、交朋友”,真切感受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深度参与当地群众工作,增进了对合作帮扶地区社情民意的了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锻炼了群众工作能力。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困难群众家走访慰问,了解群众日常所思所想与急难愁盼,在送上关怀叮嘱的同时,还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给了最需要关爱的家庭。在随后举行的“熊熊篝火话熔炉之学老区 想湾区 话本区”研讨交流中,广大学员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实践锻炼的体悟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学习老区精神,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打造最具岭南风情、广州特色的‘老荔湾’、“打造担当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新荔湾’”贡献经济联社的力量。

图片120802.png


加强党性修养,追寻红色踪迹“铸党魂”

  梅州位于广东省东北部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全国12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学员们来到梅州园潭村的闽粤红色交通线,重走“红军路”,身临其境感受红军战士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来到古田会议的前奏“九月来信”的传达地同怀别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来到叶剑英元帅早年求学励志之地东山书院,追寻叶帅走上革命道路的成长足迹;观看红色电影《沂蒙山六姐妹》,领略革命战争年代支前模范的英雄事迹和妇女在革命年代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走进《党章学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此次深入人心的红色旅程,让广大学员在追根溯源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缅怀先烈中强化党性修养,在回顾历史中激发奋进力量。

图片1208.3.png


锚定高质量发展,学习先进典型“强本领”

  提高经济联社领导班子成员推动经济联社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是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要主题。学员来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芦陵村,由全国人大代表、芦陵村党支部书记叶继联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如何做好村干部”进行授课;来到梅州市“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丙村镇溪联村耀祖阁,以及“梅州市城市党建示范点(省先锋杯三等奖)”梅江区金山街道群福社区学习交流基层治理。芦陵村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同心、同富、同美”的嬗变;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三色同辉、三产融合、三线同美”为目标,集中资源要素、凝聚干群合力,全力擘画客韵乡村新图景;群福社区积极探索“六位一体”芹洋半岛模式,激发区域党建“红色”动能。一系列现场教学为学员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反思提升的平台,既汲取了经验智慧,也拓展了视野思路,为促进经济联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图片120804.png


聚焦妇女儿童事业,赋能巾帼成长“挑重担”

  围绕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荔湾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河新同志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引领凝聚荔湾妇女儿童与党同心,跟党奋进》专题课,引导全体学员重视和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群体,增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意识和能力。学员们先后来到省“妇女之家”示范点丙村镇田头村“妇女之家”、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雁洋镇南福村金柚公园、梅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梅江区金山街道群福社区省级“舒心驿站”等学习交流基层妇女儿童工作经验。通过培训、走访、交流,学员们拓宽了眼界视野,增强了服务意识,激发了实干笃行做好基层妇女儿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已编辑图片

(荔湾区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