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智慧校园赋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

广东省湛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全面推进数字教育

时间:2023-12-15 11:02:3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使数字教育更好惠及广大领导干部,广东省湛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以数字化手段驱动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革新,不断创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促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课堂”,打造教学体验新环境。通过打造“五大”功能课室,实现AR、VR技术与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度融合。打造U型互动教室,实现教师授课自动追拍、学员发言局部特写、录直播互动研讨、无纸化在线投票等功能,充分调动学员参与课堂活动及问题讨论积极性,实现学员从“不想说”到“抢着说”的转变;打造媒体沟通实训室,真实还原新闻发布会、电视专栏访谈、专题论坛、公共演讲等场景,让学员在角色扮演过程中实现理论教学与能力培训的有机统一,实现从“老师讲”到“学员做”的转变;打造应急管理实训室,通过分组讨论、分类操作等方式多路径推演过程,锻炼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从“自己学”到“集体学”的转变;打造沉浸式实训室,以全方位的视觉冲击营造出沉浸式感官体验,引导学员“穿越”历史,切身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实现从“想象学”到“身临其境”的转变;打造虚拟党性教育馆,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发展、经典论述、时代先锋等红色回忆场景,加深学员对党史尤其是湛江革命史的认识和理解,实现从“耳朵听”到“眼睛看”的转变。
  “智慧+管理”,驱动业务流程新变革。综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学员管理效能,驱动党校业务流程变革。在学员培训过程中,党校各智能设备采集、报送特征数据并通过多终端呈现,让管理人员动态获取学员的课堂学习、考试考核、请假考勤、图书借阅、文体锻炼等数据,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数字化闭环管理;以一卡通为基础,综合应用实体卡、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方式开展身份认证,提供对学员从报名、考勤、学习、考试、住宿、用餐到图书借阅等活动的一体化管理与监督,并与智慧校园平台集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学员在校活动信息的准确性、实效性,促进学员全周期动态管理、提升党校培训质效;拓展教学、考勤、评估等移动端功能,实现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课表、参与课程评估、发起请销假等业务,开启学习评价全流程无纸化新模式;以“一户一档”为抓手,建立以学员为中心的跟踪服务机制,汇聚学员党性锻炼、理论学习、课堂记录、考试考核等培训数据形成学员综合画像,并向多方单位反馈、共享干部培训档案,强化跟踪问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提升干部调训针对性、推进干部选任精准化提供决策依据;在教室安装人脸识别考勤机,实现人脸识别考勤管理,改变以往手动签字考勤的方式,提高考勤效率,让管理更加高效安全。
  “智慧+服务”,推动保障迈上新台阶。持续深化“智慧+服务”应用场景,以智慧校园平台为核心,将业务数据推送给门禁、自助报到机、电子班牌、智能引导、宿管等智能终端或系统,实现校内出入、考勤、住宿、就餐、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校园活动一卡(脸)通行;提供订餐服务,实现菜品预定、食材采购、后厨加工、菜谱调整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助力打造绿色环保安心食堂;综合运用物联感知技术,实现灯光照明、环境空调、天眼监控、智能门锁、水表电表、来往车辆等设备的有序互联、智能互通,为管理人员提供各类设备的实时双端管控,助力建设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节约型机关。
  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是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遵循目标,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是今后党校事业发展的方向,湛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顺应时势,结合湛江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发展目标、工作重心和校园文化,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智慧党校建设新路。通过“智慧校园+”工程,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三化”转型,化单一培训为多样化培训,满足各类学员的学习需求,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出现“一刀切”“大水漫灌”等现象,实现干部培训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转变,推动湛江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李连红,系广东省湛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