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湛江市委党校创新“课-师-学”三位一体“育才”新模式

时间:2023-12-25 17:10:02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党校的初心使命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湛江市委党校创建“谋课—强师—评学”新模式,融课、师、学三位一体,探索出一条为党育才的新路子。

  一、创建新型课程体系,把主课做成名课,破解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一)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构建“1+3+N”的课程体系。“1”即设置1个总论教学模块。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重要论述系列课程。“3”即设置3大系列模块。设置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素质能力三大课程系列。党的理论教育课程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课程设计着力点,开设“马列经典著作研读”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教学模块。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课程设计着力点,开设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等教学模块,并发掘湛江本土红色资源,开发《南路人民革命斗争史》《弘扬运河精神》等湛江特色党史课程。素质能力课程体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必备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开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等专题课。“N”即设置N个湛江实践课程体系。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工作部署,开设中国式现代化湛江实践课程。沿着总书记的湛江足迹开发“863南方基地”“金牛岛红树林”“徐闻港”“大水桥水库”等现场主题教学点近40个,把“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等融入课程体系,开设《双区战略及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湛江高质量发展》等课程40多门,构建起内容丰富的湛江实践课程体系。

  (二)坚持培育名课,把名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提升课程质量。 一是课程招投标选名课。设置课程准入机制,开展新课程投标试讲,组织学术委员会,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术框架和科研含量等6大指标开展两轮试讲筛选,验收通过方可进课堂。不达标课程则淘汰或要求完善后再投标。二是教学评估砺名课。制定《教学质量评估办法》,依照政治纪律、教学效果等4大标准,每个老师授课后,由学员线上评价和反馈。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聘请教学督导员对重点课程评课,以评促改。三是“退出”机制汰“劣课”。依据教学评估结果,每年对校内课程进行增、留、改、废,实行末位淘汰。对于评价优的课程,优先排课。对连续2次排名倒数的课程,予以淘汰或重新开发。

  二、打造特色强师工程,把教师练成名师,破解师资能力偏弱的问题

  (一)自壮筋骨。每个教学周期,实施教职工“岗位大练兵”。一是名师授课。邀请中央党校及广东、浙江等省委党校名师来校授课,整合借用“网上党校”“人民学习”智慧教室“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系统”等高端平台资源自学自砺。二是同题备课。针对年度重要教学内容,邀请省内名家,与本校教师同题备课,在找差距补短板中提高提升。三是退出转岗。发挥教学质量评审委员会作用,针对学员反馈教学质量不佳风评不高的连续2年以上的师资,即时调整转岗,并及时引进高端人才。

  (二)补给力量。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直机关选取100多名理论实践结合好、岗位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党校师资库,开展“百名干部上讲台”,用身边实践方案丰富教学内容。

  (三)实施“双导师制”。由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共同担任青年导师,对青年教师在选题、写作、咨政、讲课艺术等方面进行指导,不断提升能力。

  三、创新培育考评机制,变“要我学”为 “我要学”,破解学员能力提升不明显的问题

  (一)跟岗研修。针对中青班,设置“跟岗研修”。每10名学员编为一组,每组受领2个专项课题到教育、信访等部门进行为期10天的跟岗训练,开展跨领域跟岗锻炼。经过专题调查研究,及党校老师和部门领导“双导师”指导,形成角度各异、各具精彩的咨政报告。

  (二)组合式点训。联合市委组织部,按照岗位类型具体需求,进行组合式点训。结合年轻干部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激发学员内生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行“结构化组班”,中青班按照一定比例选调正科级干部和副科级干部进行混合编班,实现不同层级干部相互带动、取长补短、共同成长。体现根据和学员综合素质条件,从源头精准集中点训。

  (三)观察团考核。创新制定《学员考核量化评分细则》,建立全面考核体系。由带班校领导、班主任、专业老师以及班委组建“考核观察团”,学习周期内,按照“政治素质、逻辑思维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团队协作、个人形象”5大核心素质要求对学员在各教学环节的表现进行数据化考核、精准评估画像,为组织部门选才用才提供参考依据。

  

  (注:此项目获得湛江市直机关第六届改革创新大赛党建赋能项目一等奖  湛江市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