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梅州市党校践行党校初心 为“百千万工程”赋能助力

时间:2023-12-25 17:27:46 来源:本网 【字体:

  自“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以来,梅州市委党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人才培育、红色培训、建言献策三方面发力,为梅州实施“百千万工程”做好精准培训、引流赋能和建言献策。

  一、精心定制教学“菜单”,为“百千万工程”精准培训

  围绕“百千万工程”、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点任务,组建师资团队,开展集中攻关,举办首届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活动等,通过竞课赛课打磨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特色课程;由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点单”,市委党校“领单”,组织教研人员打磨专题课程,配合完成全市镇村干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任务,并以视频授课形式覆盖至全市镇村干部,协助打通政策宣贯“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设置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能力素质提升专题,通过“一听、二看、三实践”的教学模式,组织学员听专题课题,看“百千万工程”一线进展,并通过“三进三同”等方式到基层进行实践锻炼。

  二、深挖红色资源“富矿”,为“百千万工程”引流赋能

  依托梅州丰沛的红色资源“富矿”,充分挖掘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的亮点和特色,整合串联红色教学研究基地和梅州实践典型案例,精心规划了“叶剑英纪念园+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金柚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彰显梅州特色的精品教学线路,覆盖梅县区松口镇、雁洋镇,大埔县三河镇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用好《梅州方案》中关于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学校到梅州开展红色教育的政策红利,与龙岩、赣州、佛山等地党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动向外推介梅州党性教育培训项目,吸引了省政府办公厅、深圳边检总站等一大批单位来梅培训,红色培训业务迎来井喷式增长,为雁洋、三河等典型镇的建设引流赋能,有效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三、聚焦主题当好“智囊”,为“百千万工程”建言献策

  坚持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智库建设,围绕“百千万工程”、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注重教研互促,用好学员“两带来”机制,引导学员围绕推进“百千万工程”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进一步完善决策咨询制度机制,畅通决策咨询工作渠道,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和交流协作,组织教研人员围绕“百千万工程”以及相关领域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成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明显增强,共有10篇咨政报告获市领导批示,其中1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梅州市委党校 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