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云浮市委党校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取得成效

时间:2024-01-09 11:15:58 来源:本网 【字体:

  云浮市委党校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聘请省、市级专家学者进驻,聚焦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实现路径,助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8名省、市级专家学者进驻名师工作室,涉及党史党建、区域经济、公共管理等多个研究领域,人才强校成效不断显现。

  做实教学提能,在课程打造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专业引领作用,聚焦主业主课,围绕本土特色以及学科建设开发课程,在讲好、讲清、讲准“红色课程”上下功夫,力促党校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送新课,开拓教学外源活水。将驻室名师纳入党校师资库,担任客座教授,围绕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结合名师的专业优势,开展新知识新技能等培训,提升教学培训的层次和质效。2023年以来,名师工作室围绕“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学习邓发烈士”“依法行政”等教学内容,在主体班讲授相关专题课20多次,教学效果得到学员的认可,学员满意率达98%以上。二是锻精品,深耕细作课程品质。驻室名师发挥学科优势,通过“个人选题+领导点题”的方式选准专题,成立备课组共同开发打磨精品课程。驻室名师全程参与指导精品课调研、试讲、打磨、定稿各环节,大大提高了课程的质量,2023年,《纵深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云浮实践和探索》获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四届精品课奖项,实现历史性突破;《攀登思想高峰 创造新的伟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奖。三是助基层,激活教育培训动能。组织驻室名师下沉基层一线,以常态送课下基层、共研党课教学和共建研究基地为载体,联系、帮助、带动县镇党校一体发展。如驻室名师挂钩联系新兴县委党校,多次到新兴县委党校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就“如何打造全省一流县级党校”“县级党校教师如何打造特色精品课程”等主题,共谋共促市县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科研提质,在建言献策上求突破。树立“高层次、出精品”的鲜明导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切合当下、特色鲜明的科研成果。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夯实科研功底。驻室名师集中送“智”倾力指导,定期举办专题辅导会、学习交流会、理论研讨会。2023年以来,驻室专家围绕课题申报、理论文章撰写、开展调查研究等科研必修项开展专题辅导近10次。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多学科专家优势互补,传授选题策略、论证技巧及选题热点,极大提升了教师科研水平,2023年全校共立项省、市、校级课题43项,立项数比2022年翻了一番。二是创新联动机制,打造特色团队。从打造精品科研课题入手,围绕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需求,驻室名师与教师“牵手”成立联合课题组,设立了“百千万工程”“现代产业体系”“村级集体经济研究”等方面的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共同打造科研合作共享平台。三是抓好社会调研,提升成果质量。挖掘学员富矿,创新党校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在主体班次推行“教员+学员”调研咨政模式,引导教师和学员共同到一线做调查、搞研究,并邀请驻室名师对学员撰写的调研报告开展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升,2023年云浮党校“教员+学员”共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32篇,共有4项咨政成果获市厅级领导批示,其中1项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做到人才提力,在培育生力军上做文章。驻室名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培训传授、实践指导、沙龙交流等方式进行传授推广,构建“壮筋骨长才干”能力培养体系,强化全市党校系统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一是突出“实”字,常态化开展教学研究。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集体备课、党校讲堂、青年学堂、微党课人人讲等各类活动,邀请驻室名师立足党校教学规律、聚焦教学改革创新,围绕提升教师能力开展培训指导,2023年以来共举办5期师资培训班,培训250多人次,有效提升教师教学科研基本功,我校2023年共举办26期主体班,培训轮训干部3512人次,培训人数比2022年增长2.2倍,且学员对教学效果和教学组织满意率分别达95.6%、96.8%,创历年新高。二是突出“全”字,搭建名师培养梯队。驻室名师以“育新人、强队伍”为工作宗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年轻教师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有计划、分层次、递进式地开展培养,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在工作周期内达成培养目标,引导年轻教师遵循规律成长、科学合理发展,2023年有7名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培养6个月已可进入主体班授课。突出“活”字,打造培养新模式。利用驻室名师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创新年轻教师培养模式,通过驻室名师带领年轻教师到深圳、广州等地开展社会调研、参加交流研讨、参加学术会议等活动,拓展年轻教师成长的平台和空间。

  (云浮市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