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湛江市委党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时间:2024-01-11 11:11:29 来源:本网 【字体:

  近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湛江市委党校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在传党音、破难题、办实事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一、坚持思想引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耳入心

  着力打通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党员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按需备课,选优配强师资。针对不同单位的个性化需求,采取“点单配菜”方式送教到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让基层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培训资源。统筹安排骨干教师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备课,让送教活动真正实现为基层党员群众解疑答惑。全年共送教到基层活动50多场,受众达5300人次,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格局。二是创新方式提升宣讲效果针对基层不同的宣讲对象,分层次、分群体调整讲课方式,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土”味话语。坚持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开展试讲,对每个专题课进行细致打磨,充实和丰富宣讲内容,努力采用“小切口”讲清“大道理”,用好湛江故事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双向互动,突出学以促干。骨干教师结合专业特长,开展课堂互动交流,加深党员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四个认同”,助推基层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

  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瞄准事关湛江未来发展的8个方面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结合党校主业主课,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下沉一线,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解难纾困。一是领导带头。聚焦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化三大”“红树林之城”等热点焦点,由校领导牵头,以科室为单位,走出“小课堂”,走进“大社会”,选取15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切实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助推高质量决策。全年共有5篇咨政文章获得市委书记等市领导的肯定批示。二是互学互促。由校领导与县(市、区)党校常务副校长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山东省和江苏省7家地市级党校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共同交流探讨党校工作方法,撰写了13篇专题调研报告。围绕湛江党校系统在办学条件、干部培训、科研咨政、后勤服务等领域存在的困难,校领导率调研组下沉到县(市、区)党校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开展办学质量、教学统筹和业务指导工作。三是跟岗研修。精心制定2023年学员跟岗研修方案,安排学员跨单位、跨行业开展交流,拓宽视野、丰富经验、锤炼作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取“领导点题、部门命题”等方式,明确课题的调研内容,撰写跟岗调研日志。学员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校领导和导师对学员撰写的课题进行悉心指导、集体点评,形成高质量的咨政报告,实现研学互促、践悟相长。

  三、坚持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一是强化一线指导。与创文挂点社区签订党员“双报到”责任书,向社区捐赠创文经费5万元,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创文巩卫、社区服务、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大街小巷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助力基层党校建设。召开全市党校(行政院校)校(院)长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新时代全市党校(行政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导县(市、区)党校按照评估意见,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办学质量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目前遂溪和廉江党校已完成新校区选址,正在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安排校领导挂点指导县(市、区)党校业务指导,推动实施县(市、区)党校分类分级建设。与县(市、区)党校共同开发现场教学点,共享现场教学资源,各县(市、区)党校按一校一特色、一县一品牌进行开发建设,全年共同打造金牛岛红树林等4个现场教学点。三是补齐工作短板。组织召开学员代表、中层干部、年轻教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党校校长、挂点帮扶社区党员干部等专题调研座谈会23场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并梳理提出的涉及教学培训、科研咨政、后勤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意见16条,并罗列问题清单进行销项整改。   


(湛江党校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