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惠州惠城区委党校加强业务指导 全面提升镇街党校教育质量

时间:2024-01-12 12:48:10 来源:本网 【字体:

  2023年,惠州市惠城区委党校聚焦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全市“思想铸党魂、学习增斗志”党员进党校三年培训工作通知精神为契机,坚持一对一指导13个镇街党校提档升级,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惠城区龙丰街道党工委党校、江北街道党工委党校、汝湖镇委党校获评2023年“惠州市十佳镇街党校”,龙丰街道、汝湖镇两家党校入选广东省“100个镇街党校示范点”。

  一、压实党委责任,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

  惠城区委党校会同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惠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党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压实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推动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文件下发以来,各镇街党(工)委积极作为,将镇街党校工作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校工作,及时下拨党建专项经费,效果明显。部分镇街根据办学需求,不断改善培训条件。桥东街道党校增加投入用于更新教学设施,为辖区党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夯实教学阵地,解决好“在哪学”的问题

  指导镇街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按照“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教学点”的模式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课堂”,取得明显成效。把各地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镇街党校课堂主阵地,全面铺开基层党员教育。2023年,支持惠城区各镇街党校共举办党员进党校培训558期,培训党员干部21569人。把现场教学点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教学线路的重要支点,鼓励各个镇街着力发掘“本土名片”潜藏的时代价值和发展潜力,打造主题现场教学点。目前,全区已整合54个现场教学点,打造多条现场教学线路。汝湖镇创建上围村党员教育基地、“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汝湖镇乡村振兴博士驿站等10个现场教学点,开发3条现场教学路线,推动党校课堂走向田间地头。马安镇依托龙塘村的特色文化和现代农业产业,打造“一轴八景”红色主题游览路径,多层次展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农村风貌。

  三、打造教学团队,解决好“跟谁学”的问题

  发挥人才优势,加强基层教师培养和指导,帮助镇街建立符合本地实际需求的教学团队。一是建立教师定向指导机制,安排15名骨干教师定期到各镇街党校指导和授课,帮助镇街培养专业教师,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共同开发本土特色课程,打造的“东湖旅店”现场课获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二是加强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组织镇街党校老师和骨干,前往先进地区党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运用现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法的能力。三是推动镇街道建设教学团队,立足本地实际,遴选党政领导和党校教师,吸收先进模范和经济能手,着力打造开放包容、专兼结合的镇街师资队伍。汝湖镇委党校依托汝湖镇乡村振兴博士驿站,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党校开设专家讲堂。三栋镇开设“新晨论坛”和“星辰讲堂”,组织中层干部、各行业领域专家和优秀青年党员走上讲台,为党员教育师资库持续补充后备力量。龙丰街道、河南岸街道结合惠城区“党员回家、服务万家”活动,从回乡报到党员中挖掘人才不断充实师资队伍。

  四、突出需求导向,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

  坚持“体现党校宗旨、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党员需求”的办学原则,引导镇街党校规范开设“政治理论课+党性锤炼课+实用技术课”三类课堂,满足基层干部培训需求。桥西街道与市剧协共同创作原创党史情景剧《南粤红棉》,用地道的客家山歌讲述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故事,让党员群众深受教育。芦洲镇通过举办南粤家政培训、粤菜师傅培训、广东技工培训等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提高本地技术型人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桥东街道结合从业文旅和电商产业的企业党员群众较多的实际情况,邀请文史专家、网络大咖举办桥东文化、东平窑文化、礼仪文化、茶艺文化、新媒体电商直播等专题讲座,提升党员群众创业、就业能力。

  五、创新教学模式,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

  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协助各镇街党校设计教学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让党校培训的内容“活”起来、质量“精”起来、服务“暖”起来。小金口街道打造特色化办学,将党员培训与“非遗”传承相结合,设置麒麟舞、龙形拳非遗文化现场体验教学,开发“身边人讲身边事”课程,邀请本土先进榜样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用身边的事迹和故事教育党员、感化党员、引领党员。江北街道聚焦辖区企业和青年创新创业需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为两新党员开设“楼宇讲堂”、经济论坛、企业沙龙,通过设立职业导航、技能培训、内涵提升、自我展示等多种“非传统课堂”,提升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横沥镇开展“周末党校”“节日党校”,组织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集中“补课”“补训”,确保流动党员不缺课、不掉队;开出“温情校巴”下村接送老党员,解决偏远山村党员交通困难问题,服务农村老党员116名。2023年,全区镇街党校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党员群体开展送上门、学习到家活动2080人次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惠州市惠城区委党校黄文燕 、骆冠西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