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清远市委党校:打造“1+1+3”备课机制 把“课比天大”落到实处

时间:2024-01-24 10:45:07 来源:本网 【字体:

  近年来,清远市委党校积极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坚持“课比天大”理念,精心打造“1+1+3”备课机制,在课程体系、管理办法、师资培训、平台建设、磨课提质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与实践,成效良好。日前,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四届精品课评选中,张林老师的案例教学课《只进一扇门能办两地事——探寻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的“清远密码”》脱颖而出,荣获全省案例精品课佳绩。

  立足“1”个中心思想,构建课程体系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首要任务,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典原著导读”、“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八项本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贯彻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奋力推进清远高质量发展”等七大教学单元的课程体系。坚持创新教学方式,围绕市情开发打造案例课,不断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远实践”的新模式,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清远实践的思想伟力。

  围绕“1”个管理办法,严把课程准入

  坚持“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制订《新课开发管理办法》,严把政治关、意识形态关、质量关。经过课题申报、教案审查、组内备课、集体试讲、集体打分评课5道程序,通过竞课方式,对新课主题、授课逻辑、具体观点等反复研讨、打磨,评判课程能否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从过去“一次试讲”转变为“多级评课”,实现了课程开发的“宽进严出”。

  实施“3”个工作举措,提升备课质量

  一是加强师资培训,夯实教师理论储备。举办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师资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知名教授专题授课、现场指导;组织开展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讨活动,邀请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的专家学者进行教学示范;分期分批选派6名青年教师参加省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帮助青年教师及时了解理论动态,提升教学水平;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收听收看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通过系列培训,进一步夯实教师们的理论基础和政治素养,提升干部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完善平台建设,拓宽教师备课思路。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选任资历深、经验丰富、知识储备足的老教师作为备课组组长,将专业相近的年轻教师分配到各备课组,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传帮带。创新搭建集体备课平台。省委党校出台《关于推动建立我省地市党校片区协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后,我校与省委党校多个教研部建立了备课听课机制,积极组织市县教师观摩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集体备课会,逐步延伸至镇级党校教师参加观摩,实现省帮市、市带县、县扶镇的集体备课机制。加强片区交流合作。积极参加第一片区教学观摩会,校领导带教研部负责人到第一片区的广州、肇庆、河源、梅州4所市委党校调研,不断拓宽教师们的备课选题思路、教学方式方法。

  三是聚焦精心磨课,促进课程质量提升。坚持以评促改。落实校领导推门听课、新课跟听、教学效果反馈等制度;制定业务量化考核细则,把学员评价分数作为教师教学评价基准分,课时量、教学活动、授课专题数、评优获奖次数等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加分项,对教师授课质量全面客观评价。注重教学激励。把教学质量和教师课堂准入、教学评优、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等结合起来。根据综合得分情况,每季度评选绩效考核“优秀”教师3名,“教学先锋”“青年教学先锋”各1名。树立精品意识。将精品课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列入长期规划,校内开展日常教学竞赛活动,校领导亲自参与打分,由教学科研指导委员会综合评判;每两年组织一次全市党校系统范围内的精品课评选,通过评选活动,促进教师们在磨课中成长,在磨课中收获精品。

(清远市委党校 教务科研科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