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学习时报》报道:广东省云浮市委党校开展学员调研成果交流

时间:2024-03-03 10:02:20 来源:本网 【字体:

  本报讯广东省云浮市委党校大力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实施“探究式课堂教学”,在主体班调研教学中开展“展示+拍砖PK+互联网打分”调研成果交流分享,提高调查研究深度和破解难题力度,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让学员从“被动受教”到“主动授教”,从“外部施教”到“内外联教”,从“资源分享”到“互学互鉴”,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以“小切口”展现“大视角”。在展示环节,通过PPT、视频等方式充分展示调研成果。如围绕调研形成的《“政银企村户”协同发力纵深推进全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优质调研报告,各调研小组聚焦现状、提炼问题并提出破题思路,集中展示学员风采、公开晾晒调研成果,用课题“小切口”展现学员深调研“大视角”,达到思想分享、研学互促、践悟相长的效果。以“唇枪舌战”掀起“头脑风暴”。在调研成果展示完毕后,设置“拍砖+PK”环节。“拍砖”直点“穴位”,PK深化调研成果。学员充分开展“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延伸“思考深度”,有力提高了学员主动思考、主动探索的内生动力,提升了调查研究深度和破解问题力度。以“新形式”激发“新动能”。在成果交流评价环节,推行“互联网+打分”形式,实现多维度、多角度、高时效评价。交流现场设专家评审团和学员观众评审团开展“双团”评审。专家评审团事先对学员调研成果文本在线评分,提出意见建议。在交流现场,专家评审团和学员评审团,就调研报告的语言逻辑、数据素材、成果展示、现场回答等情况进行现场在线打分。“双团双评分”方式实现了实时意见查看、即时分数展现、评审公开公平,有效激发了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和研讨交流热情。

        学员们表示,这种交流互动形式让他们在深度调研、破题寻策上深受启发,达到了带着课题下基层、拿着成果进课堂,带着问题去研讨、拿着答案回单位的良好效果。

                                                                     (作者罗伟健,《学习时报》2024年03月01日 星期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