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深圳龙岗区委党校实施“四个一”工程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5 13:22:02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全面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会议关于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基本培训的工作部署,龙岗区委党校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一、实施“一体化”统筹,增强工作合力。一是用好用足系统优秀师资。继续与省、市委党校加强工作联动,让党校系统的“名师”为主体班课程争光增彩。不断打磨本校专职教师及基层党校兼职教师的“精品课”,亮出我区教师队伍的精气神。二是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聚焦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与高校、企业、干部培训机构加强合作,切实使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闻得到硝烟味、听得见炮火声”。2024年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研学”路线,组织学员从深圳市“湾区总部”出发,分别到东莞、中山、珠海亲身体验大湾区的建设成效及不同的经验做法,再回到课堂总结研讨、提升认识,着力丰富市内外的现场教学点,不断强化“本区、市区、湾区、老区”的“四区联动”效应。

  二、实施“一杆子”纵深,普惠广大党员干部。根据中央党校开展基本培训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加强履职能力培训,确保分类分级、全面覆盖。探索将部分市委党校的直播讲座以及部分主体班的优质课程,在线下授课的同时,同步直播到各街道党校、社区分教点,逐步解决基层党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全方位整合党校系统师资力量,将衔接到的各地党校、高校、干部培训学院、企业大学等培训资源共享给各街道党校,推动区、街党校资源共享、同频共振。

  三、实施“一条龙”管理,规范各环节教学。建立“学前学中学后”全链条管理机制,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闭环。学前,围绕当前工作重点设置研究课题,推动学员预研;开展学员对课程设置的需求调查,确保“供需”无缝衔接。学中,规范学员管理,优化完善并严格落实区委党校学员管理办法,抓好学员的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等;创新教学方式,打破以往单一的讲授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强化教学相长,指定专职教师指导学员开展课题调研,共同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学后,抓实教学评估及调研成果转化。由学员对培训班次的设计、实施、管理、效果以及培训课程的教学态度、内容、方法、效果等进行打分及提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提升。对调研成果以推荐市区党政刊物刊发、呈送区分管领导审阅等方式,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

  四、实施“一站式”服务,打造工作品牌。龙岗区委党校出台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街道党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内容、要求及检查考核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对街道党校的教学工作提供精细化业务指导,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课程设计、学员管理、制度规定等方面落实“传帮带”,选取1-2个街道党校作为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加强基层调研,及时了解街道党校的工作亮点及业务难点,集思广益,推动“一街道一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校“万紫千红春满园”。

  (龙岗区委党校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