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湛江市委党校积极探索后勤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4-03-27 18:23:24 来源:本网 【字体:

  近年来,湛江市委党校以新校区建成使用为契机,积极探索后勤管理运维模式,创新性采用“自主管理+服务外包”新模式,通过规范管理、精细服务、优化作风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后勤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全省一流地市级党校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自主管理    不断规范后勤运营

  湛江市委党校坚持以自主管理为核心,始终牢牢掌握后勤事务管理权。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完善《物资管理规定》《采购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20多项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规范了办事程序,做到流程清楚、职责分明,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推动后勤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突出党校主体作用。明确后勤管理人员和物业服务人员的具体职责,做到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坚持对物业服务外包的日常工作拥有主导权,规定外包公司在校内开展服务须接受校方的全程监管。在不干涉外包团队内部管理的前提下,党校后勤科安排专人对外包团队的日常服务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服务质量。

  加强智慧后勤建设。以智慧校园平台为核心,持续深化“智慧+服务”应用场景开发。将业务数据推送给门禁、自助报到机、电子班牌、智能引导、宿管等智能终端或系统,实现了校园内出入、考勤、住宿、就餐、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校园活动的一卡(刷脸)通行。提供智能订餐服务,实现菜品预订、食材采购、后厨加工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助力打造绿色环保安心食堂;此外,运用物联感知技术,实现灯光、空调、监控、门锁等各类设备的智能互通,管理人员可实时双端远程管控各类设备,助力建设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节约型机关。

探索服务外包    持续精细后勤服务

  市委党校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将后勤服务中专业性较强的服务环节,整体外包给项目中标单位湛江海滨宾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物业考核评分、沟通协调和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外包团队不断优化服务,实现物业服务的自我完善和提高。

  党校与外包团队紧密合作,共同打造红色物业、精细物业和品质物业。通过党建联建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把党的声音融入物业服务的各个环节,树立红色物业的标杆形象。同时,湛江市委党校要求物业团队注重细节,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制定完善的餐饮制度和考核细则,加强卫生安全监督,加强安保巡查,为学员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和安全的校园环境。精心、贴心、细心的服务受到师生广泛好评,近三年来,收到学员表扬信400多封。此外,党校对外包服务团队、外包服务团队对员工分别制定了常态化的考核管理制度,以教职工和学员满意度作为评价考核的核心指标,激发外包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通过量化考核激发外包团队及其员工的积极性,倒逼外包团队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党校后勤精细化管理。

优化作风建设  打造专业后勤队伍

  结合后勤工作广泛琐碎的特点,市委党校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工作作风,提高后勤工作人员服务保障能力。

  深入提升员工素养,推动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后勤人员能说、会写、善干的能力。同时,针对后勤工作面广点多、临时性强的特点,积极推行四化工作法,即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高效推进落实后勤工作。

  采用科学管理,促进物资有效配置。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实时监控物资消耗情况,实施按需采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建立水电消耗监控机制,优化水电消耗管理,节能降耗,着眼细节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湛江市委党校 后勤科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